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8家基地经审核成为“浙江电商示范基地”领跑全省
2017年12月28日 14:27:1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金华日报12月28日讯(记者 徐朝晖)浙江省商务厅新近公示2017年浙江省21家电商示范产业基地名单,金华有8家基地经审核入围,数量居全省第一,进一步夯实了金华电商园区在全省的领跑地位。

  金华把信息网络经济作为一号产业加以重点发展,政策扶持力度大,产业基地集聚发展气氛浓厚,拥有一片非常适合电商企业创业创新的沃土。目前,全市拥有市场主体74万家,网店30多万家,网络创业人员50多万人,180万种小商品在网上走俏。金华正以前所未有的国际视野、全局眼光和开放姿态拥抱世界,致力于打造一座适宜发展互联网经济的新兴城市。

  产业要集聚,园区是主体。近年来,金华通过创建中国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城市、中国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城市、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等“国”字号平台,获评为中国十大电子商务城市。借助政策东风和发展大潮,培育了一大批电商产业园、创业园,鼓励电商企业入园集聚成长。

  2016年中国大众电商创业最活跃的50个城市排行榜中,金华排广州之后,居全国第二位。在创业创新热潮的推动下,如草根般迅速扩张的电商数量,以及企业对政策、服务、要素配套的需求,反过来推动以电商为代表的信息经济园区建设多点开花,掀起了一个个建设高潮。

  从网商办公聚集,到服务聚集、生活方式,乃至互联网+服务中心,在短短几年时间,金华电商园区走过了从初创到成熟的四个发展阶段,并形成跨境、物流、农产品、青年、淘宝村等不同主题特色园区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2016年,金华在全国电商园区最集中的10强城市中排名第一,超越部分一二线城市。目前,金华有56个信息经济园区列入《浙江省互联网产业基地名录》,占全省的1/5。

  2015年浙江省公布首批14个电商示范产业基地名单,金华的金华电商创业园、金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电商园、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中国小商品城·网商服务区、真爱网商创意园等5家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2017年底,我省在原有基地复核、新增基地审核基础上,对21个基地名单进行公示。金华首批5家全部通过复核,并新增了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金华市区电商产业基地(国家级)、陆港电商小镇等3家,总数达到8家,比第二位的杭州多了3家,继续领跑全省。

  根据要求,列入省电商示范产业基地的,建筑面积要在5万平方米以上,企业入驻率达80%以上,每年电商交易总额要达10亿元以上,纳税总额2000万元以上。产业基地还要正式投入使用一年以上,基础设施较为健全,具备电子商务集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光纤宽带接入,并配备物流仓储设施等,方能申报创建。对列入示范名单的电商产业基地,可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并由省商务厅加强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其发展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据悉,金华将充分发挥8家省级示范基地的引领带动作用,加速电商产业、资源等要素集聚,强化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帮助企业紧跟新技术、新思维、新模式,优化提升电商产业基地的核心竞争力,不仅在数量上,在质量上也要争先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


标签: 电商;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