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设立导师团 结对传帮带
年轻干部走村却入不了户咋办 兰溪诸葛镇有法子
2018年01月08日 03:27:4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寅锋 诸葛韬

QQ截图20180108032523.jpg

  张怡婷(右)下村了解党建工作。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寅锋 诸葛韬) 寒冬时节,记者在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看到,以前堆放在村西的几个大型集装箱不见了,为配合村庄争创5A级景区的村西线旅游项目正火热推进。这个项目的快速推进,有诸葛镇年轻干部张怡婷与她“师傅”诸葛坤亨的一份功劳。

  90后张怡婷是浦江人,2016年考上兰溪诸葛镇公务员,担任诸葛村的联村干部。村情不熟、方言不通、经验又缺乏,首次接触农村工作的小张倍感压力。她的“师傅”诸葛坤亨,则是诸葛村连任八届的党总支部书记,这些年带领村两委班子挖掘诸葛亮文化,把古村旅游发展得有声有色。

  “为了推进村里的旅游项目,搬走那堆集装箱,我几次与主人联系,但总差‘临门一脚’,多亏了师傅。”张怡婷说,师傅一边教她诸葛方言一边带她施展“磨”法——没事就上村民家磨蹭磨蹭,聊聊天说说事儿,没想到,“磨”法还真生了效。

  在诸葛镇,80后及90后干部占44.23%。“在实际工作中,怎样和群众打交道,很多年轻干部办法不多。”诸葛镇党委副书记陈丽娜介绍,目前镇里的年轻干部都有自己的联系村,工作中也需要下村和老百姓接触,但他们“地气”和“底气”都不足,很多人走得了村却入不了户,农村工作很难开展。

  为解决该难题,诸葛镇专门挑选一批基层经验丰富的优秀镇、村干部、企业家和基层老党员,成立“导师团”,与该镇12名年轻干部一一结对、手把手传经验。3个月试行下来,效果不错。

  “结对后,这些年轻人跟着师傅,既要走农户访民情,更需听民声解民忧。”陈丽娜介绍,师徒选配也讲究“名堂”,在结对前,镇党委都对师徒的不同特点、不同工作内容进行了分析,确保师傅有针对性地传授经验,能让年轻干部学有所用。

  镇生态办生态环保员贾志峰与厚伦村党支部书记毛国忠结对后,只要有空,就跟着毛书记走村串户。“毛书记教了我不少书本上学不到的农村工作技巧。”贾志峰笑道,比如跟村民讲解政策要带“土气”、在遵循原则的前提下多为村民争福利等等。渐渐地,他发现,平时跑得勤了,跟村民们熟了,工作也顺畅了。

  不久前,贾志峰联系的长乐村有项目需要征地,牵扯到一农户的青苗补偿问题,因为日常交流多,他顺利地做好了农户工作。

  “现在,年轻干部们坐办公室少了,下基层更勤快了,去村里办事的胆子也更大了。”陈丽娜说。

  徒弟们从师傅那儿取到了真经,师傅们也有收获。56岁的毛国忠从小贾那儿学会了使用手机巡河APP。现在,每次巡河后,他自己就能立即上报结果。

  受张怡婷影响,诸葛坤亨在村庄西线旅游开发中也开始注重文化与年轻时尚元素的结合,“打算利用好新媒体开展宣传活动,届时肯定会吸引更多游客。”

标签: 诸葛镇;师傅;农村工作;干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1082814920500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