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省级集聚示范区综合评价名列前茅 金华服务业集聚发展省内领先
2018年01月11日 09:30:1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省发改委等近日通报2016年度10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综合评价结果,我市列入评价的10个示范区发展成效斐然。其中,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三,有9个综合排名跻身全省前50位,占比居全省首位;在9个专业类型排名中,有8个跻身前5位,其中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义乌国际商贸城、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分别拿下了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专业市场、创意产业园类等3个第一。

  服务业集聚发展是世界性潮流。2010年起,省政府分批确定了重点培育的10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从规划引领、人才招引、要素保障等方面陆续出台了一批针对集聚区的扶持政策,着力将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打造成为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我市把现代服务业作为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抓手,紧紧抓住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的有利契机,大力推动服务业集聚发展。通过数年培育和创建,全市已拥有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义乌国际商贸城、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中国科技五金城(永康)、金华高新园区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永康五金产业总部中心、浙中信息产业园、武义温泉养生产业园、浙江浙八味特产市场、义乌国际物流中心等1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目前,我市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已覆盖除兰溪外的各县(市、区),涉及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专业市场、创意产业园、总部基地、旅游休闲产业集聚区、物流园区等6个专业类型,基本形成定位科学、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发展格局,成为加快全市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市功能和居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据统计,2016年我市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7.05亿元,同比增长17.2%;营业利润184.41亿元,同比增长14.6%;上缴税收61.03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营业收入超200亿元的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有3家,集聚发展效应持续增强。

  随着全市各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投入和企业相继入驻投产,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加速集聚,集聚区经济总量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2017年前三季度,浙中信息产业园、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中国科技五金城等增长强劲,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4.4%、22.4%和20.7%。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10家集聚区中,有7家园区定位为信息和软件、租赁和商务服务、服务贸易、影视文化、养生、休闲旅游等新兴产业,服务业集聚区成为我市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以信息经济为主的浙中信息产业园、金华金东区信息软件创业园,集信息技术研发、产业培育、“四众”服务、产业基地等功能于一体,发展后劲十足。以“幸福产业”为主的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武义温泉养生产业园、浙江浙八味特产市场,集影视文化、养生、休闲、旅游、健康产业于一体,2017年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增幅达20%以上。

  根据我市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我市将实施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水平提升行动,发挥我市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服务贸易等领域的特色优势,加快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建设,培育一批主导产业突出、服务功能强、辐射范围广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重点产业集群,努力打造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核心竞争力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模式。

  通过新三年行动计划,我市要大力推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功能集成,切实增强城市特别是中心城市的资源集聚水平和要素吸附、产业支撑和辐射带动力,加快提升金华市区现代服务业发展首位度,打造现代服务业“核心区”;加快推进金义都市新区现代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实验新区”;推动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现代服务业“改革示范区”。


标签: 服务业;金华;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