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村一策创亮点 金华开发区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
2018年01月17日 10:09:1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许新云 报道组 李丹

  1月13日,金华开发区汤溪镇白鹤殿口村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几千名游客纷至沓来,尝地方小吃、看民俗表演、买生态年货。“一天时间卖了好几万元,盐卤豆腐干、番薯粉丝、土鸡蛋上午就脱销了。”村民陈美丽说。

  活动现场,活跃着数十位维持秩序、引导游客、清理垃圾的“红马甲”。汤溪镇党委书记周晓东说,这些都是来自全镇各村的志愿者。“乡村振兴需要一村一策,更需要群策群力。以前村里搞活动,最担心的就是找不到现场维持秩序及服务人员。镇干部在相关微信群里发布白鹤殿口村举办民俗文化节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各村党员干部、妇女代表纷纷报名,不到一个小时就招募了50人。”

  以往汤溪镇各村搞活动都是各自为阵,无法有效地把各具特色的乡村资源整合到一起。此次白鹤殿口村民俗文化节,通过开通临时接送车,首次把汤溪、寺平、上境、白鹤殿口等“旅游村”串点成线,以全域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助力乡村振兴。

  罗埠镇征岩头是一个有着870多年的历史古村。近年来,该村通过开展甘蔗文化节推动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人气,带动了新农村建设。

  2018年要怎么干?该村两委班子认为:一方面注重村庄文化建设,通过国学礼仪推广、书画创作展览,文化礼堂建设等丰富村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要通过加强村庄的基础建设,打响村振兴的乡村文化旅游牌子。同时,把甘蔗种植、营销当成村里的支柱产业来抓,对传统种植的甘蔗进行深加工,积极开发甘蔗酒、甘蔗馒头、甘蔗饮料等产品,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利用良好的地理位置,凭借好吃又好玩的文化旅游,来打造别具一格的乡村旅游特色经济。

  目前,金华开发区正结合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努力通过盘活资产“转化”、发展物业“转化”、发展产业“转化”、农旅融合“转化”、抱团发展“转化”等方式,充分利用集体资源及村级地理环境等优势,拓宽渠道,增进开发的整体性、注重项目的多样性、增强支持的针对性,多措并举、广开门路,找对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的路子,并确保摘帽之后加快乡村振兴。

  下一步,金华开发区还将加大对农村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增强他们的市场经济意识、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发展农村经济、增加村级收入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将适时选树表彰一批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激励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做新时代先锋。


标签: 因地制宜;乡村振兴;民俗文化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