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百五十一个项目完成 金华开发区美丽乡村全面升级
2018年01月05日 08:37: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金华日报1月5日讯(记者 吴璇)“我们在2015年6月成立工作小组,光工作动员会就开了好多次。这次被评为‘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肯定。”昨天,说起参加2017年度浙江美丽宜居村镇建设成果系列宣传活动颁奖大会的情景,金华开发区汤溪镇寺平村党支部书记戴维平还十分激动。

  经过10余年的新农村基础建设,寺平古村从名不见经传到远近闻名。如何进一步激发美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成了摆在戴维平面前的课题。走在村里的石板路上,一口口如今已不多见的水缸引起记者的注意。这些水缸大小各异,有些甚至还缺了个角,被装上清水养上莲花,别有一番韵味。“这些是从村民手上回购的,现在都用自来水了,哪还有人家用水缸啊。但扔掉又觉得可惜,我们就想了个办法作为小景观。”据戴维平介绍,为了节省建设资金,除了水缸之外,村里不少石板路、景观带,都是由“三改一拆”后的旧砖块等废弃物改造利用而成。

  针对重点文物保护和旅游景区建设的特殊情况,把村民实际需求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相结合,是寺平村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的方式。结合拆违工作,建设景观花坛、绿化带点近2000平方米;结合拆危工作,重建楼下厅,其中作为研学基地“沙龙区”420平方米,民宿用房280平方米;结合“五水共治”工作,对全村4口池塘进行清淤,卵石砌塘堤、塘沿,安排专人进行水系管理。“下步,我们将借力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投资1000万元,对全村环境进行提档改造,力争2018年完成。”戴维平说。

  与寺平村一同上榜“美丽宜居浙江样板”双百村名单的,还有汤溪镇上境村、节义村和上叶村。近年来,金华开发区以村容村貌整治为切入点,制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管理办法》以及年度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计划,进一步明确任务目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共完成151个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其中创建市级美丽乡村81个、区级美丽乡村70个,基本形成风景线4条,第一批市重点传统村落4个申报成功。2017年以来,开发区更是全力推进各类58个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经过多年的建设,涌现出苏孟乡山下村、楼司村等多个创建典范村落。


标签: 宜居村;美丽乡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