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新年出国旅游要注意些啥?请收下这份备忘录
2018年02月05日 16:19:26 来源: 金华晚报 罗奕

  你是不是和悠游一样,每天都在数着手指,看还有几天就能放假。

  想想过年饭桌上那香喷喷的咸鱼腊肉,口水都忍不住流下来。没错,老祖宗留下的自制腊味真是好吃,难怪人家非洲小伙买了20斤土年货想要带回国和亲朋好友齐分享。

  据网友爆料称,近日,在杭州萧山机场,一名黑人小哥在萧山机场国际出发大厅的值机柜台办理值机手续时被工作人员劝阻,原因是该男子手中拿着腊鱼。在和工作人员简单交流之后,该男子随后从包中先后拿出了腊肠、火腿、腊肉等腊味食品。而在自己买的腊味被拦下后,小哥一度情绪失控并用中文自语:“这下完了,这下完了。”

  不过,其实事情并不是这样的。据了解,事发时,机场工作人员两次询问该小伙子是哪个航班,是否需要办理的时候,得到的是语焉不详的回答,后来看到有人在拍照,再次询问,黑人小哥承认是在拍广告。

  那么,携带腊鱼腊肉是被允许的吗?其实,只要符合流程,检验检疫方面对旅客出境携带的东西是没有限制的。

  能出不一定能进

  出入境携带物品要注意

  很多市民会出入境,而时值年关,携带土特产是常有的事,那么究竟应该注意什么呢——

  记者向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金华口岸了解到,按照我国《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部分出境物品应当申报并接受检疫,是可以携带出境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宠物狗与主人一起出境,就需要申报与检疫。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金华口岸动植科科长杨振宇表示:“只要市民有携带宠物(限猫、狗)出境的需求,可携带疫苗接种证等相关资料,前往检验检疫局报检,如经检疫合格并符合入境国家的要求,我们会出具国外通关的动物健康卫生证书。”

  不过,有出就有进,出了国门,并不意味着你能安全“落地”。因为“出境了的物品还要看目的国家或地区是否允许入境。”

  打个比方,比如你有吃零食的习惯,飞机需要飞行8个小时,你带了3包牛肉干、2个苹果、一袋话梅等等零嘴,但是在飞机上,你只吃掉了1袋半牛肉干,此外还剩下1个苹果,那么,如果你的目的地国家或者地区认为它们是违禁品,那你在入境检查的时候,这些零食也会被截留被销毁。

  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金华口岸提醒市民,出境时,允许随身携带少量预包装食品,尽量不要带含肉类的食品,比如像金华本地的火腿,基本所有的目的地国家都是不可以带入境的,此外还有肉粽、燕窝、新鲜水果等。

  据了解,共有16个条目的物品(详见小贴士)禁止携带入境,如果你不愿意主动交出,还可能被当地主管部门追诉。

  春运大幕已拉开

  这些东西不能带上飞机

  狗年的春运已经在上周正式拉开帷幕,除了高铁、汽车外,许多人选择飞机回家,需要注意的是,除了易燃易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强磁强腐蚀强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不能带上飞机,很多生活中常见的物品也有携带规定——

  充电宝——

  充电宝,不能托运,只能随身携带。不过超过160Wh(瓦特小时)的不能携带,标识不清的不能携带;100Wh-160Wh的,须经航空公司批准,并且携带不能超过两块。

  鲜活、液体物品——

  甲鱼等鲜活物品,酱汁、糖浆、盖浇食品等含液体物品,不能随身携带,在征得航空公司的同意下,可以办理托运。化妆品,每种限带一件,容积不超过100毫升。

  酒类——

  酒类不能携带,只能托运。酒精体积百分比含量小于等于24%的,不受限制,托运多少都可以;含量24%~70%的,托运总量不能超过5升;含量大于70%的,连托运也不能办理了。

  此外,记者查看最新的《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乘机证件有了新变化。如果你的身份证过期,乘机的时候就不能用了;购票和乘机的证件要一致,买票时候使用的什么证件,乘机安检时也要用什么证件。

  各国要求不相同

  这些国家的违禁入境物品要知道

  悠游了解到,许多人带着违禁物品,多半是因为对目的地国入境违禁品相关要求不熟悉。而很多东西确实有些诱人,如果遇到“吃不准”的情况怎么办呢?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金华口岸提醒大家,出入境的市民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官方网站查看农业部质检总局第1712号公告,或者拨打12365进行咨询。

  那么各个国家常见的违禁物品都有哪些呢?悠游带你一起先捋捋——

  美国——雪茄

  旅客可以免税带入一条香烟(200支),或50支雪茄烟,或2公斤(4.4磅)烟草;产于古巴的雪茄无论是自用还是送礼都禁止进入美国。

  英国——酱料

  违禁品和限制品主要有:动植物、蔬菜、肉制品、管制药品、淫秽物品、假冒和盗版产品、仿真枪械、毒品、弹药、爆炸物等。

  俄罗斯——药品

  中国国内公开合法销售的大部分感冒药、止咳药、安眠药、止痛药、减肥药,因其所含部分成分在俄属精神类药物和烈性药品,限制旅客携带入境。

  新加坡——口香糖

  禁运物品(不限于以下物品):口嚼烟草与仿制烟草产品(如无烟水烟和电子香烟);口香糖。

  澳大利亚——月饼

  海外食物、动植物制品担心可能携有病虫害,应如实申报。

  为各位即将出行的小伙伴

  送一份出入境“小贴士”

  按照我国《出入境人员携带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出境人员携带下列物品应当申报并接受检验检疫机构检疫:

  出入境生物物种资源、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境的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出入境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血液制品等特殊物品;出入境的尸体、骸骨等;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的其它应当向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接受检疫的携带物。

  我国回国时禁止携带物共分为三大类,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和其他检疫物类,共计16个条目的物品:

  【动物及动物产品类】

  (一)活动物(犬、猫除外),包括所有的哺乳动物、鸟类、鱼类、两栖类、爬行类、昆虫类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动物遗传物质。

  (二)(生或熟)肉类(含脏器类)及其制品;水生动物产品。

  (三)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包括生奶、鲜奶、酸奶,动物源性的奶油、黄油、奶酪等奶类产品。

  (四)蛋及其制品,包括鲜蛋、皮蛋、咸蛋、蛋液、蛋壳、蛋黄酱等蛋源产品。

  (五)燕窝(罐头装燕窝除外)。

  (六)油脂类,皮张、毛类,蹄、骨、角类及其制品。

  (七)动物源性饲料(含肉粉、骨粉、鱼粉、乳清粉、血粉等单一饲料)、动物源性中药材、动物源性肥料。

  【植物及植物产品类】

  (八)新鲜水果、蔬菜。

  (九)烟叶(不含烟丝)。

  (十)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

  (十一)有机栽培介质。

  【其他检疫物类】

  (十二)菌种、毒种等动植物病原体,害虫及其他有害生物,细胞、器官组织、血液及其制品等生物材料。

  (十三)动物尸体、动物标本、动物源性废弃物。

  (十四)土壤。

  (十五)转基因生物材料。

  (十六)国家禁止进境的其他动植物、动植物产品和其他检疫物。

  此外,如果确实要购买境外相关的产品带回国内,必须走货运途径,找有相关进口资质的企业,将产品作进口报检,个人是不能携带列入《管理办法》目录中的产品进境的。

标签: 出入境;检疫;出境;检验检疫局;托运;悠游;入境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