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2020年争取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 总数达45家
2018年02月06日 13:58:29 来源: 金华晚报 陈浩洋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方式。截至2017年末,境内外资本市场“金华板块”扩容至27家。同时,一场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尖峰行动”已经展开,通过上市公司数量倍增、实力倍增,培育行业龙头和骨干,打破“低小散”困局,不断做强实体经济,实现金华产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去年新增5家上市公司 到2020年争取总量达到45家

  在经过2016年的沉寂后,“金华板块”在2017年迎来了一次“大爆发”。去年,华统股份、得邦照明、今飞凯达、寿仙谷和横店影视这5家婺企相继登陆A股市场。

  “去年,金华上市公司的新增数量超过了过去5年的总和。但是,就全省而言,我们仍处在中等偏下的位置。”在2月1日中行金华市分行举办的(拟)上市企业金融服务推介会上,市金融办负责人直言不讳。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全省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07家,总市值达8.3万亿元。其中,去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96家(境内87家、境外9家)。

  与之相比,目前金华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27家。截至2月2日收盘,26家金华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2330.88亿元。其中,小商品城、华谊兄弟、康恩贝、横店影视、横店东磁、华鼎股份、万里扬、艾格拉斯市值超百亿元。可以说,身处“资本大省”,无论从数量还是市值上计算,“金华板块”在“浙江板块”中的占比并不高。

  去年10月,浙江省宣布实施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凤凰行动”,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将在2020年实现倍增。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两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谈及“凤凰行动”时表示:“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上市公司是浙江龙头企业未来发展的基本方向。上市论英雄,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杭州市,经济总量全省第一;上市公司数量在10家以上的县(市、区),个个都是经济强县。”

  而在金华,一场与“凤凰行动”对接、以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为核心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尖峰行动”已经展开。

  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尖峰行动”坚持境内和境外上市并重、直接上市和间接上市并重、上市和挂牌并重,以上市公司为平台,以并购重组为手段,通过实施多层次、多渠道上市公司倍增计划,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带动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产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促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全面振兴实体经济。

  按照“尖峰行动”计划,到2020年,争取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45家,实现数量倍增。1993年以来,我市资本市场累计融资近400亿元。到2020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将达到800亿元,全市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股权和债权融资均衡发展,融资结构不断优化。

  “新16条”助力婺企对接资本市场

  去年,A股市场IPO企业数量为438家,其中浙江企业达到87家,占比高达19.86%。也就是说,去年平均每5家上市公司中就有一家是浙股。不过,上市绝非易事,尤其是IPO审核的紧箍咒越来越紧。

  “1月份,发审委共审核了45家公司IPO申请,18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仅40%,比去年77.87%的过会率大幅下滑。”浙商证券投资银行高级业务副总监徐相表示,盈利能力不足、财务数据异常、重要关联方交易以及过于依赖某一平台带来的经营风险等等,都是本届发审委关注的焦点。

  “其实,这对拟上市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越严格的审核将倒逼企业提升自己的经营质量,倒逼中介机构更加关注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问题、规范运作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中银国际证券保荐代表人吴佳认为。

  审核趋严,但更多的政策助力也在积聚。

  记者了解到,“尖峰行动”出台了“新16条”政策,涵盖推动企业股改、加快上市挂牌、推进并购重组、加大直接融资、优化服务环境等5方面。例如,“尖峰行动”提出,拟上市企业列入浙江证监局辅导时奖励100万元,上市申报材料报证监会受理时奖励150万元,成功上市后奖励200万元,首发募集资金应当80%左右投入金华;对实现买壳上市并将壳公司注册地迁至市区的企业,奖励500万元;企业实现境外上市,奖励300万元;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奖励80万元。

  当然,除了不断加码的扶持政策,上市更是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诉求。“2014年以来,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企业的发展出现两极分化。一些企业甘于混迹‘低小散’,在形势变化前变得不堪一击;而另外一些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在增强自身抗风险能力的同时,实现了转型升级,并跻身行业龙头。”市金融办负责人表示,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被视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招。而“凤凰行动”本质上就是龙头企业的培育计划,就是要为浙江龙头企业奠定“百年企业”的制度基础、资本基础和市场基础,以上市公司为主体,以并购重组为手段,全面整合各行各业,形成以上市公司为龙头、为骨干的产业组织体系,实现做强产业链、做深价值链、提高竞争力的产业发展目标。

  “尖峰行动”提出,到2020年,各县(市、区)以上市公司为龙头打造竞争力强、富有特色的区域产业集团,上市公司引领和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培育10家市值100亿元以上、5家市值200亿元以上、2家市值500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队伍,地区板块效应明显。

  期待更活跃的“金华板块”

  截至去年末,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达到3467家,其中浙江414家,占比11.9%,稳居全国第二。“浙江板块”不仅数量多,而且也是A股市场的活跃分子。去年,“浙江板块”上市公司增发次数达74次,合计增发募集资金1527亿元;全省18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337次并购,交易金额达1139亿元。而在“金华板块”中,尽管也有几家企业上市后保持“沉默”,一直没有增发融资,但也有不少金华上市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了产业布局和转型升级。

  1月11日,万里扬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今飞集团签订关于合资经营富源飞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协议。双方共同出资1亿元人民币,在云南省富源县成立合资公司,主要研发和制造汽车用铝合金铸件,实现资源整合。作为国内第一家汽车变速器行业的上市公司,万里扬在2016年动作频频,通过资产重组与并购实现乘用车变速器产品逐步主流化、生产能力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通过与吉利汽车、奇瑞汽车的深度合作,快速掌握了MT、CVT变速器的关键技术。

  2016年7月,金字火腿宣布收购中钰资本,一举进入大健康领域,转型为“医药医疗大健康产业+火腿及肉制品”双主业运营。2017年,金字火腿预计实现净利润1.02亿~1.1亿元,同比增长412.66%~452.87%。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金字火腿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把中钰资本及其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同时出让金字食品100%股权获得收益所致。

  “上市是企业最好的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企业最快的转型升级。”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指出,并购重组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高级形态。与淘汰落后产能相比,并购重组不见瓦砾;与技术改造相比,并购重组不见机器;与新建项目相比,并购重组不见工地。但在并购重组这一资本运作中,有技术虹吸,有品牌嫁接,有产能优化,有市场再分。“尖峰行动”提出,要发挥上市公司的资源整合能力,支持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服务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能力。到2020年,60%以上的上市公司开展并购重组,年均并购重组金额达到50亿元以上,主要并购标的为高端技术、人才、品牌和营销渠道等。

标签: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金华;上市;企业上市;市值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