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30多名老人 奔赴城乡送出上万副春联
2018年02月13日 10:05:04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吴彰义 胡雅心

  最近两天,婺城区城北街道红湖路社区很热闹,不少居民赶来求取金华市老年书画研究协会书法爱好者写的春联。

  从1月至今,该协会的30多名书法爱好者已经辗转了40多个社区、乡村,为居民、村民写春联。他们当中最年轻的63岁,最大的88岁,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婺城区银坑村,为那里的村民整整写了一天春联。

  坚持了6年

  不少村民专等这副春联

  “我们协会成立20多年了,以前是零星地为别人写春联,从6年前开始,我们有组织地下乡、进社区为群众写春联,发挥自己的特长。”该协会会长、73岁的陈军告诉记者,不少社区、村与他们有了默契,约定每年都要他们去写春联。

  胡辅成家住洪坞社区,10多岁时因为字好,就有邻居找他写春联。退休加入协会后,他就与其他会员一起,每年到社区为村民写春联。

  “坚持了十来年,早的时候在菜市场附近这种热闹的地方写,现在在社区文化中心写。”邵志春原先是教师,退休后就跟胡辅成等人一起给居民免费写春联。

  “很多人就喜欢我们手写的春联,因为我们的字不错,像施世卿、阿龙,他们的字得到了国家级的赞赏。很多人就围着他们求春联,有时候除了春联,还有人特意拿着宣纸来求一幅作品。”邵志春说。

  婺城区雅畈镇下店村的村民今年也早早等着协会的人去他们那里。这六年来,村民与他们有约定。村民张小群开厂,每年都要准备好几百张红纸,等着会员们给他以及村民写春联。“我厂门口的对联只要他们写的。”他需要的这副春联有3米多长,协会的会员们经常为他定制。

  陈军说,每年邀请他们去的社区、村越来越多,像今年就特别忙。婺城区安地镇喻斯村原先约了1日去写,由于下雪山里不好走,只能另选日子。“可之后的5天都有安排了,等到6日,我们才有时间去。”

  手写春联受欢迎

  字里行间寄托别样祝福

  6年来,书法爱好者们为群众写了上万副春联。不少人喜欢他们的字,因此总和他们分享自家的喜事和心愿,希望他们能够写进春联里。

  陈军就在银坑村遇上这样一个村民,对方说家里的父母年纪大了,他希望父母长寿健康,陈军就为他写了“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

  有的村民年前正好搬新家,协会的老人就写副含有乔迁之喜的对联;有的人办了结婚喜事,有的人鼓励孩子,有的亲人去世怀念亲人……书法协会的老人事先做了很多准备,一一满足求春联人的愿望。

  虽然处在三九严寒,写春联双手很冷,但老人们的心是火热的。“写春联传承传统,又融入新时代的意义,能为别人增添春意、年味,我们就觉得心暖暖的。”协会会员郭品寿说。

标签: 春联;社区;婺城区;书法爱好者;村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