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一封公开信温暖新一年
2018年02月12日 08:30:06 来源: 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陈玉兰

  “老黄,身体还好吧,给你拜个早年。”2月8日是农历小年,一大早,安吉天子湖镇良村村中山村民组小组长徐木森赶到村民黄国胜家中,不仅带来了新年问候,还递给黄国胜一个标有“福”字的红色信封。打开一看,原来这是一封公开信,下方还有村书记和村主任的寄语,这让黄国胜有些意外。

  “这是村书记和村主任两人委托我们送来的。”徐木森解释说。黄国胜仔细看了公开信的内容,里面罗列了村里2017年以来做的11件大事,并且诚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村民多提宝贵建议,字字句句朴实、诚恳。“感到很温暖。”黄国胜笑着说。

  当天上午,徐木森接连走访了10多户农户,逐一将这封公开信送到村民手中。和他一样,良村村其他村民组长这几天都在做同一件事。

  去年5月,良村村两委班子进行换届选举,增加了不少新成员,其中包括村党总支书记孙志锋。孙志锋坦言,在半年多时间内,还有很多村民不熟悉甚至不认识新班子成员,更不知道村委会干了哪些事。为了使广大村民加大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认识,提高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晓率,孙志锋和其他村班子成员便商量采取怎样的方式更好地与百姓拉近距离。

  “因为我之前在物业工作,也经常用公开信的方式下发通知,所以就想到这个点子。”孙志锋说,他花了不少时间起草了这份公开信,并几易其稿,总结2017年工作,倡导全村村民共同创建“活力良村”,再和村主任分别写上寄语,委托30个村民小组长挨家挨户送过去,表达一份诚意和问候。

  “很受启发!”这是50多岁的村民孙金根看到公开信的第一感受。他说,村干部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心系百姓,增加了良村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全村800户农户已走访了大部分。”孙志锋说,开诚布公地与村民说发展、谈未来,可以在全村营造全民参与建设的良好氛围,共同打造“村强、民富、和谐、共享”的良村新风貌。

  记者手记

  干部把百姓装在心里

  工作方法才能接地气

  我们时时强调基层工作要创新、要有效,但真正接地气、能引起老百姓关注与共鸣的工作,其前提肯定是干部心里真正有老百姓。

  一个合格的干部不仅需要深入群众,还要常常琢磨该用怎样的工作方法与村民们沟通。要让百姓感到干部们的诚意,其方法无非还是多下“笨功夫”。安吉天子湖镇良村村将“福信”挨家挨户地送上门就是在下“笨功夫”,满满的诚意让村民感动,其内在体现的正是切实为百姓谋福利的工作宗旨。

标签: 村民;公开信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