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房产证和购房合同 甲方名字为何不一样?
2018年02月13日 10:05:06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杨林聪

  每年的岁末年关,手上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很多市民会想着买房或者换房。武义县居民朱女士也这么想,可是,她却碰到了一件奇怪事,购房合同上甲方签的名字,和房产证上的名字竟然不同。

  “提醒广大市民注意,想买的话一定要程序到位,产权证的权属人签名全部到位,不然会存在法律风险。”武义县房地产管理中心的邹徐浩帮助调解了这起纠纷,他提醒说。

  合同和房产证

  名字不是同一人

  前不久,武义县的朱女士和一家中介公司签订了购房合同,并且支付了一笔数万元的订金。

  合同签订后,朱女士发现了一个问题:合同上的名字和房产证上的名字,居然不是同一个。

  名字不是同一个,这就意味着,朱女士要承担法律风险:如果房产证的实际权属人最后不同意卖房子,那怎么办?心里惴惴不安的朱女士找到了武义县房地产管理中心咨询。

  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分析,这其中可能有炒房的行为在里面,“就是这套房子可能交给中介代理了,然后中介和买房人签协议,房东却没有在合同上签过字,也就是说,房东随时都可能反悔”。

  了解到情况后,武义县房地产管理中心介入了调解,中介公司和朱女士进行了沟通,同意把订金退回给朱女士,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应该说,朱女士的警惕性还是比较高的,及时发现了问题,中介公司也比较配合。”邹徐浩说。

  类似纠纷

  去年碰到了不少

  记者从武义县房地产管理中心了解到,2017年,由于房地产行情还不错,交易量也多,所以类似的纠纷确实也碰到过一些。邹徐浩告诉记者,2017年武义或周边金华地区,房价都在上涨,所以像朱女士这种情况常有发生,房地产管理中心发现之后会对违规经营的中介机构进行处理。

  比如,买房人和中介签订了购房合同,合同上的甲方,签的就是中介的名字,后面会备注一些房产权属人也就是房东的名字,但实际上房东并没有在合同上签字,所以这样的购房协议就有很大风险,房东随时可以不承认这份合同。

  “还有一种情况比较典型,比如一套房子是属于夫妻双方共有的,然后交易的时候丈夫签字了,并且口头和妻子沟通过了,但是后来因为房价上涨了或者其它原因,妻子又不同意卖房了,那么从法律上来讲,妻子也可以不承认这笔交易从而毁约。”邹徐浩介绍说。

  买方要留意是否证件齐全

  房屋全部产权人都要签字

  据了解,目前金华各地有关房产交易管理的规定大同小异,建议买房人一定要通过正规的网签途径进行交易。

  每年,各地房地产管理中心会对中介进行备案,每一个正规的中介都有房地产管理中心备案的证书,所以如果消费者到现场看到有备案证书,才算得上是正经的中介。而且,也只有经过正常备案的中介才具有网签的资格。

  “现在中介机构都采用网签的形式,签订合同都是网上签约,所以我们看房的时候首先要中介公司或者甲方提供土地证、房产证复印件原件,产权人身份证等一些信息,我们看一下,如果没有问题,我们输入网签系统,也会直接跳出来,如果确实是真的话,基本上都能在网签系统上体现出来。”邹徐浩说。

  此外,对于广大购房者来说,买房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全面、清楚,签合同付订金之前,要和家里人商量,能避免一些情况的发生。另外,签订购房协议时,一定要让夫妻双方等所有的房屋产权人一起签字确认。

  

标签: 合同;女士;房产证;买房;武义县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