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兰溪绿色发展促工业提质增效 去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32家企业
2018年02月22日 15:05:53 来源: 金华日报 项柔刚

  昨天,记者从兰溪市经信局获悉,1月份以来,兰溪有16家企业先后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这些企业都是2017年开展清洁生产改造的企业。

  近年来,兰溪坚持节能降耗,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据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介绍,2017年以来,该市共有35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改造,总投入超1亿元,提出各项实施方案396个,其中387个方案已全部实施,9个方案正在实施中。这些项目实施后,年可节约工业用水18.7万吨,减少COD排放8.7吨,节能9208吨标准煤,直接经济效益4000多万元。

  加快改革是兰溪推进节能降耗的关键一招。“我们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建立‘区域能评+区块能耗’机制,取代项目能评的工作机制,实行企业非负面清单项目高效审批、负面清单项目从严审批。”童永生说,区域能评实施以来,兰溪有13个项目实行了承诺备案,占总项目的86.7%,平均每个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了4天。

  同时,兰溪进一步加强对高能耗行业能源监察。根据工业企业用能结构情况,兰溪重点针对电力、建材、化工、制药、造纸、金属冶炼等高能耗行业进行节能监察。2017年,兰溪对16家企业进行用能监察,提出整改意见97条,督促相关企业加强节能技改、加强节能管理,降低能耗。

  兰溪还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两高”行业新、改、扩建项目产能严格实施等量置换或减量置换,确保“两高”行业总产能不突破。2017年,兰溪完成金华下达淘汰落后产能任务32家,涉及纺织、印染、机械、化工、轻工等多个行业,用能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

  “从另一组数据,我们也能感受到一年来,兰溪绿色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效。”童永生说,2017年,兰溪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51.6亿元,同比增长8.3%,高于金华市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位列金华各县市区第一;同时,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204.4万吨标准煤,工业增加值能耗却同比下降3.6%,工业经济发展品质有了进一步提高。

标签: 兰溪;清洁生产;企业;清洁生产审核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