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开发区打造示范园区标杆小镇 建设木雕小镇开启发展新引擎
2018年02月22日 14:54:19 来源: 金华日报 张益晓

  白墙黛瓦的木雕小镇、宽敞通畅的城市大道、干净整洁的园区环境……2月17日,两年不曾回东阳过春节的许先生被眼前的一幕幕吸引住:“东阳经济开发区的变化真大,越来越有范儿了。”

  工业经济主战场、招商引资主阵地、城市建设新平台——1992年9月成立的东阳经济开发区功能定位明确。2017年,东阳经济开发区实现大发展:63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38.32亿元,同比增长1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63亿元,同比增长20.6%;完成工业性投入30.23亿元,同比增长10%;引进内资14.36亿元,其中浙商回归资金9.91亿元,引进外资350万美元。

  “2018年,东阳经济开发区将重点做好‘示范园区打造’和‘标杆小镇建设’这两篇大文章,推动开发区跨越式发展。”昨天,东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钱喜讯说,2017年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2018年有望成为开发区发展的转折点。

  打造示范园区激活发展新动力

  目前,东阳经济开发区拥有工业企业603家,其中规模企业63家,产值超亿元企业13家。在钱喜讯看来,作为工业经济主战场的开发区,这些数值还需要不断提高,“工业始终是开发区发展的重头戏”。今年,开发区将推进投资项目63个,总投资额达182亿元,计划年底前完成投资额63.7亿元。

  宏伟目标的完成,基于脚踏实地的奋斗。强力开展“飓风整治”、大力推进配套建设、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去年,东阳经济开发区打好一套组合拳,为今年的大招商、大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打造示范园区为抓手,做大工业集聚平台。”钱喜讯表示,唯有实现平台建设,才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据悉,东阳经济开发区核心区块一、二期已基本完成开发建设,今年的主要工作就是处理好三期1500亩土地的政策问题,扩大用地空间,从而实现招大商、招好商。“我们要继续跟踪复星科技、京东方等集团,争取优质工业项目尽快落地。”

  加快启动微创园建设,也是东阳经济开发区激活发展新动力的一大招数。去年,开发区干部深入一线,不断推进低效用地清理,一批企业被要求整改或关停。“因此,整合存量土地、扶持企业创新显得十分必要。”钱喜讯介绍,按照土地集约化、产业集群化、服务集中化、项目高端化的思路,打造一流的产业园,培育产业集聚发展新优势。

  为了打造示范园区,今年东阳经济开发区还将在基础设施配套上下功夫。如加快广福东街等主干道建设,加大园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统筹谋划商业综合体、职工宿舍以及民办学校、综合医院等配套设施,完善三产服务功能,提升园区风貌。

  同时,东阳经济开发区将收购的土地推向市场,在成熟地块周边提前规划新商住项目,在开发区核心产业区及木雕小镇周边通过流转、预征等形式增加用地空间,充实土地储备库,为今后发展蓄力,实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

  建设木雕小镇开启发展新引擎

  2016年1月底,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出炉,东阳木雕小镇榜上有名。由此,规划面积约2.9平方公里、建设面积约2000亩、总投资达55亿元的木雕小镇,成了东阳经济开发区发展的新引擎。

  木雕小镇以打造“国际木雕艺术创作交流中心”为目标,以木雕产业为基础,延伸木雕红木产业、文化体验、旅游休闲等,重点建设大师创意创业园、木雕产业园、木雕文化公园、木雕旅游体验水街、木雕古建筑、木雕教育培训等项目,推进木雕产业与旅游业、建筑装饰装潢业、玩具业、娱乐业等跨界融合发展,实现木雕红木观光式、体验式、互动式旅游。

  2017年,东阳经济开发区将木雕小镇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经过一系列排兵布阵,木雕小镇建设上了一个新台阶。目前,木材交易中心项目一期、检验检疫中心项目等两项工程已全部完工;小镇客厅、小镇实训基地建设、小镇公共文化广场等10项工程正在如期推进。

  提及木材交易中心,钱喜讯娓娓道来:“它将有效解决东阳木雕红木家具企业的原材料输入问题,目前已入驻约30家木材商,木材交易额达3亿元。”他说,2018年计划再引进30家以上木材商,交易额有望突破100亿元。立足新时代,开发区还将引进知名科技公司,实现木材交易的“线下和线上同行”;引进劳务、法律、咨询等中介服务业,全面增强木材交易中心在木材交易市场的竞争力。

  如何让木雕小镇“动”起来“兴”起来?对此,东阳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全面谋划,在前期推出小镇logo设计、摄影大赛、特色美食节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将加快推进木雕小镇招商工作。“木雕小镇建设,离不开产业的支撑。”钱喜讯告诉记者,经过广泛招商、严格选商后,24家企业已确定落户木雕小镇文化创意区块,今年还将重点招引50家以上人才型项目及商业项目入驻小镇文化创意园。

  为了打造富有活力、充满魅力的木雕小镇,去年东阳经济开发区还与东阳相关部门联合出台了木雕小镇发展专项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木雕小镇工业用地项目准入标准、木材交易中心招商政策等3项扶持政策,更好地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标签: 木雕;小镇;东阳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