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创新多多 今年金华计划开展全民义务植树203.8万人次
2018年03月08日 11:30:21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春日渐暖,树木吐绿、嫩柳抽条,公园里、郊外、江边,已经可以看到各色花朵绽放。春天的气息渐浓,男女老少都比平时更想亲近大自然。植树节临近,记者又接到了不少市民咨询,想带孩子种树,该去哪里?近日,市林业局通过“金华林业”微信公众号公布了全市48个可绿化植树点,市民可自带工具、树苗前往植树。

  其实,爱绿护绿方式很多,去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除了植树造林,亲身参与抚育管护、自然保护,或认种认养树木等途径,都能为金华的绿化作贡献。

  阳台上种花草也是参与绿化

  市民黄女士近日给记者来电询问,学校布置孩子写关于植树节的作文,要求写出真情实感,可她平时工作忙碌,没时间去买树苗、工具,开车带孩子去郊外种树,怎么办?“我们家有个露台,倒是可以买些盆景、盆花回来,这样算不算参与义务植树?”黄女士原以为自己开玩笑的想法,在《办法》中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办法》明确全民义务植树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男11岁至60岁,女11岁至55岁,除丧失劳动能力者外,按照有关规划、标准和技术要求,无报酬地以直接或间接方式履行植树义务的行为。

  随着各地造林绿化力度不断加大,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已基本完成绿化,公路、铁路、河岸等通道绿化体系基本形成。城镇周边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少,宜林地大多处于远离城镇、交通不便的区域,组织义务植树实体劳动工作量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

  目前,城乡居民种花种草、见缝插绿的积极性日益高涨,植纪念树、造纪念林成为风尚,认种认养、捐资捐物逐步兴起,志愿服务、网络参与渐趋流行,爱绿植绿护绿成为人民的自觉行动。公众主动参与、多方式参与和义务植树单一方式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各地积极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该《办法》的出台有助于引导公众积极参与义务植树。根据《办法》规定,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分为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设施修建、捐资捐物、志愿服务、其他形式等8类,分别明确了详细的折算标准,市民可比照参考。

  以造林绿化类为例,栽植乔木1株,栽植灌木1丛,培育苗木10株,栽植容器苗10株,栽植绿篱3平方米,种植或者铺设草坪3平方米,对屋顶、墙体、阳台等进行绿化1平方米,在单位、街道等公共场所节日摆花10株(盆),完成以上任意一项,都可折算完成1株植树任务。参加整地、挖穴等造林绿化劳动半个工作日,折算完成3株植树任务。也就是说,市民在自家阳台进行绿化,或在单位办公室摆花,都可视作义务植树造林绿化。

  市民可登录由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 、中国绿化基金会主办的“全民义务植树网”,报名参加线下实践或网络捐赠等活动,一年内完成的尽责任务量,累计折算达到3株植树任务,可获得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

  今年新增326个义务植树基地

  近日,金华市绿化与湿地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要求在全市大力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动员全社会积极投身义务植树劳动,并在3月12日植树节前后掀起高潮,进一步提高全民绿化意识,为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美丽金华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通知》提出,绿化工作应不断丰富形式。一方面,把义务植树活动纳入农村结对帮扶内容,组织市民到农村去植树造林,既拓展植树空间,又强化城乡联系,推动以城带乡、城乡互动,共建美丽家园。另一方面,与正在组织实施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整治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划定责任区、建立义务植树基地等方式,积极开辟植树和养护劳动的场所。同时,结合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村庄)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等工作,发动村民见缝插绿,开展房前屋后的庭院绿化,提高农户庭院绿化率和尽责率。结合“最美绿化庭院”“最美绿化植树点”“最美人工片林”等创建活动,倡导全民开展“身边增绿”活动。

  记者从金华市绿湿委了解到,2018年,全市计划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203.8万人次,新增义务植树(含认种认养)基地326个,面积1850亩。

  目前,金华市绿湿委已要求各地建立健全全民义务植树服务平台,方便广大市民、单位团体预约登记,畅通全民义务植树履责途径。各县(市、区)政府及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必须在每年1月底前分别落实并公开推出2处以上县级、乡镇级义务植树认种、认养基地,供广大市民报名参加义务植树劳动。

  各县(市、区)绿化与湿地委员会将组织一次义务植树登记卡摸底行动,摸清底数,并以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社区、村民委员会为基本登记单位,建立健全全民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

标签: 绿化;植树;植树节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