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一笔上千万金融借款 武义法院如何打通执行“死胡同”
2018年03月13日 17:33:5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吴秋怡 樊一鸣

  浙江在线3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吴秋怡 樊一鸣)近日,武义法院执行局的傅志斌法官收到了一面特殊的锦旗,锦旗印字“为保护国有资产勤正执法”,来自执行案件申请人农行武义支行。“这面锦旗收得可不容易,‘最大功臣’要属武义法院的不经评估径行拍卖机制,让标的高达1400多万元的案件能够缩短一半时间顺利执结。”傅志斌说。

  原来,被执行人应某所开办的企业早在2015年向农行武义支行借款约1600万元,眼看还款日期过了大半,经营不善的应某实在是无力偿还,这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便于2017年8月进入了执行程序。

  受理案件研判后,傅志斌法官心想,“如将抵押于农行的13套房产进行拍卖,这钱不就能还上了么?”

  可是,拍卖房产不是嘴皮功夫,更可况是13套位于永康、金华等不同地域的房子,加上被执行人应某的抵触情绪,不配合评估腾空等前期工作,执行工作只能停留在一次又一次做应某的思想工作上,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如何寻求突破?“我们法院的不经评估径行拍卖机制到目前为止应用实例已比较多,你不要因为拍卖数量多、标的额大就不敢用,召集双方当事人商量看看。”在武义法院执行局局长邹欣荣建议下,傅志斌启动不经评估径行拍卖机制,并召集双方进行协商。

  启动这项机制,对申请被执行人有什么好处?“不经评估径行拍卖这个机制是积极引导双方当事人优先考虑通过协商确定拍卖保留价,不仅节省了一大笔评估费用,缩短了时间,还不会出现因为第三方评估公司所出具的评估价格你们都不能接受的情况,省钱省时。”傅志斌表示。

  经过一番解释,双方认可所提方案。次日,傅法官就与申请人代表到财产所在地的中介机构、房管部门、当地群众中了解当地市场情况,确定了大致市场价格,合计约为1400万元。

  随后,法院召集了双方协商,一致同意对13套房产以40—550万元不等的价格作为拍卖保留价。

  席间,傅志斌还给双方算了笔“清楚账”:按照惯例,评估价格与市场价浮动不大,而且司法拍卖还需在评估价上打7折起拍,加上所支付给第三方机构千分之三点五的评估费用和最终完成拍卖所间隔的时间产生的利息。现在好了,按照不经评估径行拍卖,为我们当事人带来不少好处。

  “以前所有被执行财产都要经过评估,不但评估费用高,且多是外地评估公司对拍卖标的进行评估,他们不了解本地行情,评估价不是高就是低,经常出现被执行人不接受的情况。”武义法院院长楼常青说,“这个机制不仅提高了执行效率,也为当事人节省了高昂的评估费用,让当事人双方面对面坐下协商,缓和矛盾,有利于后续工作开展。”

  最终,13套房产合计以1210万元成交,纠结了多年的案件顺利执结。

  据悉,自不经评估拍卖机制实施以来,武义法院已对23宗拍卖标的通过协商方式确定保留价,成交金额3666万元,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20余万元。

标签: 武义;法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31361702127055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