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一中两学生保送清北
2018年03月19日 09:28: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王健

  金一中两学生获保送

  近日,教育部公示了2018年高考保送生名单,浙江省共有32名奥赛尖子保送北大清华,其中金华一中占两人,他们是该校高三学生杨雨帆和胡泽昕。两人都凭借着“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员”拿到保送生资格,杨雨帆竞赛科目是生物,胡泽昕竞赛科目是物理。

  据了解,2018年全国共有256人通过学科竞赛获得保送资格,其中数学保送生56人,物理45人,化学52人,生物学50人,信息学53人。这些保送生可以免于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直接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

  今年,浙江省凭“学科奥赛国家集训队员”拿到保送生资格的学生共有32人,比去年增加4人,分布在浙江的8所中学,分别是杭州二中10人、乐成寄宿中学6人、杭州学军中学4人、绍兴第一中学3人、温州中学3人、镇海中学3人、金华一中2人、苍南县嘉禾中学1人。按学科分,数学12人,化学2人,物理6人,生物学3人,信息学9人。

  两学霸开启保送模式

  去年8月20日,还没升入高三的杨雨帆参加第26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得全国第15名、浙江省第一名的好成绩,拿到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她是金华一中2014年以来连续第4年获得全国竞赛金牌的学生,也是2018届学生中继三名学生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创新班之后第四名提前被大学录取的学生。

  去年11月1日,第34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成绩公布,这场为期7天的全国中学生物理最高级别的竞赛给金华一中送来了好消息:刚升入高三的学生胡泽昕以全国第五名的优异成绩荣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他是金华一中物理竞赛连续第三年获得金牌的学生。

  两名金牌学生后来都经过了严格的国家队选拔,提前入读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金牌的含金量

  在目前的高考政策下,普通高考的保送生有三类:省级优秀学生、外国语学校推荐保送生、国际五项学科(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员。浙江的保送生集中在后两类,而外国语学校推荐报送生集中在杭州外国语学校。学科竞赛保送生被称为最具含金量的保送生。

  金华一中培尖部副主任邵理昌老师介绍,该校已连续好几年年年有金牌,好成绩的取得与竞赛学生的努力及竞赛教练团队的付出分不开。竞赛生和竞赛教练的付出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时间上的付出,需要长期在竞赛项目上花费学习时间;二是竞赛对教练的专业水平提升要求很高,今年一中学生拿到两块金牌,也出现了两个新的金牌教练,邵昂老师和陈怡老师都是带第一届竞赛生就拿到了金牌,说明两位老师付出巨大,自身水平也提高非常快;三是家长及上级部门支持,竞赛学生在时间上投入大,课程的设置上与普通班不同,要兼顾竞赛和高考,没有家长的理解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是做不到的;四是考验一所学校竞赛团队的合作,资源共享、经验传承、团结互助,都是必须的。所以,学科竞赛成绩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体现,金一中目前已有金牌教练12人,在省内名列前茅。

  哪些学生适合搞竞赛

  金牌教练陈怡老师说,他认为搞竞赛的学生,聪明、方法、努力、坚持、兴趣,一样都不能少。邵理昌老师介绍,高中阶段有一批学生学习课内知识比较轻松,学有余力,对某一门或某几门学科非常热爱,表现出较高的天分,他们学习效率高,善于管理自己的时间,这些孩子就非常适合搞竞赛。尤其是,如果学生对将来要读的大学期望比较高,搞学科竞赛就变得更有必要,因为以高考裸考成绩进入高水平大学尤其是北大、清华的机会,少之又少。

  “单从升学角度看,竞赛就很有价值。”邵理昌老师说,以北大清华为例,这两所顶级高校每年在浙江省招生300多名,但每校通过高考裸考成绩录取的只有个位数。搞学科竞赛就给入读这类高校增加了机会:如果能拿到金牌并进入国家集训队,就能全部被清华北大招收;没能进国家集训队但竞赛成绩不错的,也就获得了高水平院校自主招生资格的报名资格,通过高校自主招生的笔试和面试,就有机会获得高校不同程度的降分优惠。竞赛成绩不那么突出的学生,也会在三位一体招生中获得优势,因为如果没有长期的学科能力提升就难以在三位一体考试中胜出。

  “所以,对有志进名校、学有余力的学生来说,竞赛可以说是必经之路。”邵理昌老师说,更不用说竞赛经历对学生的成长的好处了,学术能力、心理成长的提升有目共睹。以他自己搞学科竞赛多年的观察,高中搞学科竞赛的学生读大学后往往后劲更足,潜力巨大,能在学术领域走得更高更远。比如前几天刚听到一个好消息,金华一中毕业的申屠同学考上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他在高中就是物理竞赛生,本科申请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标签: 学生;竞赛;金华一中;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