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制定“好老师”形象标准,绍兴的师生和家长怎么看?
2018年03月18日 09:27:3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工作期间穿崇文校服,做到着装整洁,清爽”、“女教师不长发披肩”、“无特殊原因,教师不坐着给学生上课”、“女教师穿高跟鞋走路,不发出比较大的声响”……前不久,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依据崇文实验学校制订的“教师应当做好的78个工作细节”,向全区中小学推广“好老师”标准。该标准涵盖“教师形象、教师沟通、班级管理、教学常规”四大类内容。而“教师形象”工作细则中就包括上述几条,引起广泛讨论。

  该区的“好老师”形象标准可取吗?学生和家长眼中的“好老师”又是什么样的呢?近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老师、学生和家长。

  A

  “好老师”形象=颜值+内涵

  学生&家长的眼中

  “好老师”形象=颜值+内涵

  “我更喜欢长头发的女老师,好看!”柯桥区实验小学一年级的陈卓凡同学笑着说。当他听到要不要让老师穿校服时,立马表示了赞同,原因很简单,他觉得校服很好看,老师穿上也会很好看。并且小卓凡非常羡慕,因为一年级的学生没有校服,他还要再等一个学期才能穿上心爱的校服呢。

  陈卓凡的妈妈则认为,学校有关于老师形象的规定她是可以理解的,比如“女教师穿高跟鞋走路发出比较大的声音”,确实会影响到孩子学习。但作为家长她其实更看重教学质量,并不是特别在意教师形象。而且陈妈妈以为,长发飘飘的女老师一般会更受小学生,尤其是小学女生的欢迎,因为又漂亮又温柔。

  确实,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受访的小学生更喜欢长发的女教师,同时不介意老师是否长发披肩。柯桥区兰亭中心小学四年级女生任梦佳表示,她喜欢老师留长发,长发好看。“其实这么细的规定有些没有必要。”任梦佳说,比如让老师“工作期间穿校服”这一条,她觉得有些不能理解。

  市民赵先生则对这些规定大加肯定。“老师形象会对学生产生影响,我觉得学校有必要制订细则引导老师呈现积极向上的一面。”赵先生说,“工作期间穿校服”、“不长发披肩”等做法他也觉得非常可取,一方面避免了老师衣着之间的攀比引起学生模仿,另一方面女老师在给学生上课时,披肩发垂落可能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高二男生赵灵楠认为,“好老师”形象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只要学生喜欢,教师本身有教学实力,在他眼里就是“好老师”。至于一些外形上的规定,赵同学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穿什么衣服、留什么发型都是老师的自由。“其实哒哒哒的高跟鞋声音在平时影响不是很大,就是考试时听到容易心烦意乱。在这一点上,可以规定学校考试期间,建议女老师不要穿高跟鞋。”

  绍兴文理学院大四女生小徐目前正准备考取中学教师资格证。一听到“好老师”形象标准,小徐当即感叹:“这也太严苛了吧。”小徐觉得,为人师表也有对美的向往和追求,上城区设立的标准让老师变得没有那么个性,校园生活也会变得沉闷。作为杭州人,她表示,“相等条件下,我或许会选择报考其他的城区”。

  B

  “好老师”形象=素质+素养

  女教师的心声

  “好老师”形象=素质+素养

  “女教师不化浓妆,不涂颜色艳丽的指甲油,不长发披肩”、“女教师穿高跟鞋走路,不发出比较大的声响”……“好老师”形象工作细则中,引起争议的多是对于女教师的规定。那么,处于话题中心的女教师,对此又有什么看法呢?

  “指甲油怎样算艳丽呢?”越城区柯灵小学90后教师鲁舒蓉笑着反问。在她印象里,似乎只有幼儿园教师会规定不能涂指甲油,因为他们经常直接接触到孩子的午餐等食物。鲁舒蓉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学校没有明文规定教师形象上要做到具体哪些内容,但基本上老师们都能遵守“不坐着上正课”、“不发出巨大的声音”之类。“‘不长发披肩’这一条可能有些过了,很多老师最多只扎一个马尾。而且就学生来讲,他们也比较喜欢长发披肩的老师。我觉得头发不染太奇怪的颜色就可以了。”鲁舒蓉说,一般老师最多化淡妆,更常见的是素颜。她认为,服饰不夸张、妆容舒服就已具备“好老师”的外在形象。而所谓标准过于严格,也并不恰当,因为生活中确实会有一些很好的老师,平时也特别在意自己的打扮。

  嵊州市城南小学音乐老师田慧芳则表示,嵊州市教体局也曾出台教师行为“十不准”,包括“不浓妆艳抹”、“不穿透视装、无袖衫和超短裙”等,但没有杭州上城区设定的“好老师”72条工作细则这么细致。对于颇有争议的几条教师形象标准,田慧芳觉得女教师只要保持头发整洁,长发披肩也不会影响什么。但上课,特别是学生考试时最好不要穿高跟鞋,不然走路会发出刺耳的声音影响到学生。“其实只要不穿奇装异服,也没必要规定老师穿校服。因为对孩子的美育是潜移默化的。老师长期穿统一的制服,孩子会审美疲劳。相比而言,教师穿着得体大方会对孩子审美情趣的养成有更多的帮助。”

  而柯桥区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吴红红对细则表示了赞同,认为这是对教师职业素养的要求,也是作为教师最基本的素质。“细则能推进教学效果,但它可以作为一个学校的规范,并不代表所有学校的规范。比如,现在柯桥区学校没有教师校服。我觉得教师穿着得体就行,因为学生也有审美能力和需要,他们希望看到美丽、端庄、帅气的老师。”吴红红说,大多数老师其实都能做到“好老师”细则,如老师不会去化浓妆,都提倡淡妆等。她认为老师的素养决定了对行为的要求,所谓细则就是罗列出教师应该做到的标准,但不宜做硬性规定,可以引导教师这样做,成为自觉行为,而不是教师必须履行的义务。

标签: 老师;教师;校服;长发披肩;高跟鞋;教师形象;学生;形象;素养;工...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