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减少作业量 才能睡安耽
2018年03月19日 09:28:33 来源: 金华日报 苏醒

  晚上到点后,未完成的作业只需家长签字即可不做,这个政策的出发点很好,但老师布置的作业总量不减少,让家长来把握,难度很大。

  我的孩子今年读初三,客观地说,初三之前,学校作业负担确实还算轻。小学阶段,晚上9点左右,孩子可以睡觉了。初一、初二,晚上10点左右,孩子也可以睡觉了。邻居的孩子到外地求学,据了解,他们初一要做到晚上10点半左右,初二要做到晚上11点左右。那时候,我孩子的幸福指数还是挺高的。

  可是到了初三,我孩子的作业数量骤然大增,晚上10点半左右完成作业算早了,经常要做到晚上11点左右。据孩子说,有些同学要做到晚上12点左右。初三开学两周后,孩子就生病了,是睡眠不足、太疲劳引起的。

  过了一段时间,我孩子慢慢适应了这个状况。我看着心疼,有时候看她比较疲劳,就跟她说:“要不你先睡觉,作业没完成就算了,我帮你向老师请个假吧?”

  她回答说:“不行啊!第一,作业没有完成明天老师会批评;第二,今天如果不完成作业,明天又有明天的作业,累积起来会更多;第三,别人都完成了作业,我不做的话,我就比别人少做了一些练习。”

  老师在孩子们面前的威信,需要家长共同维护;孩子对自己严格要求,我们更要大力支持,所以后来我就不再多说,默默支持便是。

  鉴于孩子的实际情况,哪怕有文件规定“晚上10点以后,孩子没有完成作业,家长签字可以免做”,除非孩子生病,或者家里有特殊情况,我是不会轻易签字的。

  老师们都很认真负责,希望孩子们多做练习以提高成绩,对此家长们都理解,也愿意好好配合。可是孩子们睡得晚,第二天白天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学习状态和学习效果会打折扣。

  至于孩子们晚上几点左右能完成作业,老师可以通过家长微信群或QQ群了解一下,如果半数以上同学都要到晚上10点半以后才能完成作业,那么,老师可以酌情减少作业量,从根本上减轻学生的作业负担,让孩子能保证睡眠时间。

  毕竟,让孩子学得更好,健康成长,是学校和家长的共同目标。

标签: 作业;孩子;老师;家长;家长签字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