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整治村庄环境 金东区雅芳埠70名妇女义务冲在第一线
2018年04月08日 16:21:05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晚报 何思涵

  金华晚报4月8日讯(记者 何思涵)刚刚过去的这个清明小长假,在金东区东孝街道雅芳埠村,来自村内的70余名“巾帼志愿者”很忙碌,她们忙着整治村内环境卫生,让村民们过个干净的小长假。

  70多名妇女

  组成一支“娘子军”

  坐落在义乌江边的雅芳埠,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文化古村,村内留存着诸多完好的古老村落民居,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可就是这么一个颇具特色的古村落,在几年前,却是令人头痛的“老大难”。

  “和其它村相比,以前我们的村庄建设工作相对比较滞后,村内环境脏乱差严重,卫生死角多,村民也有意见。”说起村庄的“变身”之路,村支部书记金新华感叹,这离不开村里的“巾帼志愿者”。

  “看到村干部都在为村庄建设忙碌,愿意做事的村民也渐渐多了。”在村委的带动之下,村妇女主席邵文莲组建起了一群自发报名的妇女志愿者队伍。每当村内有美化需求,她们的身影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宣传垃圾分类、打扫门前屋后、劝导不文明行为……短短一年内,雅芳埠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越来越多空闲在家的妇女开始积极主动参与到村文明建设中来,配合村容村貌的整治工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没被领取的酬劳

  用于丰富村民文化生活

  “和一般的想法不同,我们的村民是‘有钱不来,没钱才来’。”金新华说,为了更好地推进志愿者工作,村内的巾帼志愿者们不但谢绝了村委的报酬,还专门建立了一个微信群,有需要只要在群里一声招呼,有空的妇女就会穿上统一发放的红色马甲,集合起来义务劳动。

  在村委和村民的双向配合下,村庄一步步完成了南货场的工程征地、金瓯路的绿化提档、建筑立面的修补改造以及道路拓宽等一系列创建整治工作,雅芳埠作为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镇,正焕发着新的青春。

  而对于巾帼志愿者的付出,村委也没有忽视。原本要发放给志愿者的报酬节省下来,专门购置了音响等配套娱乐设施,丰富村民的广场舞生活。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全村还自费包车,特别组织妇女到六角塘、蒲塘等美丽乡村参观游览学习,留下了诸多美好纪念。

  “我们的巾帼志愿者,是我们村庄建设不可或缺的主力军。几年的发展,不仅村民的文明素质大大提升,村庄的环境面貌也越来越好。”金新华说,如今的雅芳埠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干净整洁,风格雅致的古居错落有致,新建的房屋呈现新气象,从“脏乱差”变身“绿净美”,完成了最成功的蜕变。


标签: 村庄环境;整治;娘子军;妇女;志愿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