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不离不弃 武义七旬老人照顾老伴的故事感动众人
2018年04月08日 16:24: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4月的天气风和日丽,明媚的阳光洒进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郑迴村吴庭祥大爷的家。在一间窗户朝着阳光的房间里,71岁的吴庭祥一如往常,一边用毛巾帮妻子陈宣美擦洗,一边与她柔声说话:“老伴你看,今天外面天气很好,兰花已经长得很不错了……”

  陈阿姨安静地躺在床上,闭着眼睛,好像睡着了。吴大爷轻轻地抚开她额头的碎发,依然自顾自地说着。2006年,陈阿姨被查出患有脑萎缩。起初,她只是偶尔忘记事情,比如有时出门忘了关电灯,有时到菜场忘记了要买什么。随着时间的推移,她记不清的东西越来越多:她忘了电话号码,忘了住址,甚至忘了自己的名字,忘了家人……当她的病情加重到无法行动时,医生告诉吴大爷,这是不治之症,可能活不过两年。

  看着陈阿姨的人生一点点被剥去色彩,吴大爷很心疼,但表面却仍显得很平静。他没有怨天尤人,像过去那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他说,希望老伴能开心地度过每一天。他只是说,“我们结婚40多年了,过去我丢了工作、遇上倒霉事,都是她帮我操持着这个家,对我不离不弃,现在轮到我来照顾她。”

  说这些话的时候,吴大爷静静地看着躺在床上的陈阿姨,眼神温柔中泛着些许泪光。

  陈阿姨刚患病那会儿,她自己准备了一本日记本,里面详细记录着每日的行程。后来她渐渐认不得字,这本本子就到了吴大爷的手里。他接过了这本日记本,写下他们之间点点滴滴的故事。

  为了方便照顾老伴,吴大爷几年前决定搬回郑迴村的老家。他自己动手,在老家后院开辟了一块花坛,种上了兰花、铁树和吊兰等植物。他说,“老伴喜欢”。怕种不好,他还特意买了植物书籍,细心学习养护知识。在他的关爱下,花草长势喜人,有盆兰花甚至长出了20多“杆”。一年四季,只要打开窗户,陈阿姨的房间经常会有股淡淡的花香。在她的床头和窗户旁也摆着不少盆景。“让她只要一睁眼,就能看到绿色。”这是吴大爷小小的心愿。

  吴大爷是电工出身,劳碌了大半辈子。儿子吴昌泰说,父亲是个很朴实的人,平时连衬衫也舍不得买,更别提会摆弄这些花花草草,但因为母亲很喜欢植物,讨厌时常闷在家里,所以父亲像变了个人,每天都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精心养护花坛上。儿子说,这一方小小的花坛,寄托着父亲对母亲的深情。

  自从陈阿姨生病后,原本粗糙的老汉变得十分操心。每天何时喂食,何时吃药,吴大爷都牢记在心。吃饭时,吴大爷要把青菜、猪肉、鸡蛋等弄碎,蒸上半小时,等做好的汁放凉后,才慢慢端到陈阿姨嘴边。在儿子的帮助下,家里装上了摄像头,每次吴大爷出门,他都要通过摄像头看着陈阿姨的一举一动才能放心。

  天气晴朗时,吴大爷会推着轮椅带陈阿姨到花坛边晒太阳,给她讲最近村里发生的新鲜事,讲儿女的近况,讲自己怎么种这些花花草草。坐在轮椅上的陈阿姨头发梳得整齐,衣衫干净,只是她不能言语,总是默默地注视着前方,但吴大爷却能从她的细微表情中读懂她的心意。“这个花坛,她一定喜欢的!”吴大爷坚定地说,脸上笑得像个孩子。

  吴大爷的手机里,存着许多老照片,有一张陈阿姨的照片他特别珍惜,总是拿出来一遍遍看。那是张黑白老照片,照片中的陈阿姨很年轻,穿着白衬衫,站在花园中,被茂盛的枝叶包围着,笑靥如花。“这张照片是我拍的,当时我俩还在谈恋爱。”吴大爷还有点不好意思,“那个时候她很温柔、很漂亮”。吴大爷说,每当自己照顾着她,照看着花坛时,他就会想起那些曾经的美好岁月,想起她最美的时候。

标签: 武义;老板;感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