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彰显工匠精神展示中国气派 “永康织造”登上博鳌亚洲论坛
2018年04月11日 08:48:58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谭孝军

  金华日报4月11日讯(报道组 谭孝军)4月10日,在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欢迎晚宴上,当服务生轻轻拿起餐盘为嘉宾更换餐具时,一款名为“四海升平”的餐盘垫吸引眼球。而这款散发浓郁中国文化气息的精美布艺来自永康。

  同一时间,在位于永康的浙江七星岛布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黄文英望着电视镜头感慨不已。“博鳌晚宴上这块餐盘垫,直径22.5厘米,共计刺绣12.7万针,剪线851次。”她兴奋地说,这是对永康“工匠精神”的最好诠释。

  登上博鳌大雅之堂,源于“七星岛”对产品艺术与品质的双重追求。为彰显中国特色,黄文英以国瓷餐具色调为依托,融入极具中国元素的万字花纹,并用五棵椰树巧妙点出海南印象,配合精细刺绣,制作完成一款国宴级餐盘垫绣面。

  这仅完成一半。一块小小的面料经过密集刺绣后会变形走位,每一个绣片都得经过有着30多年缝纫经验的杨春凤师傅的精雕细琢:粘烫、修整裁圆、包边,才能制成一个完美圆润的餐盘垫。“包边间距要严格控制在1毫米以内,每1厘米间距要缝5到6针。”杨春凤说,国宴上,哪怕是一块小小餐盘垫,展现的是大国风范,绝不能有丝毫闪失。

  除餐盘垫外,该公司还为博鳌晚宴提供口布、桌旗、餐布、餐巾、桌裙等布艺精品。黄文英介绍,在G20杭州峰会、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都能看到“七星岛”的身影,通过国宴展示民族文化和中国气派。

  永康注重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努力为“永康制造”培育更深厚的土壤。近年来,该市创建了首届十家工匠创作室,建立起永康工匠绝技绝活代继传承机制,推行永康工匠带徒制度,弘扬永康五金文化的同时,也培养一批具有专注、坚持、精益求精的高技能匠人,扶持一批能够继承传统技术工艺并进行优化、突破和创新的能工巧匠,培育一批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和应用的新能手。

  如今“工匠精神”在永康遍地开花,日益成为社会的共识、企业家的追求:从20多年专注保温杯的全国首家杯业上市企业哈尔斯,到40万锤打造一把银壶的工艺大师程志芳,再到重铸“天下第一剑”湛卢的杨振条……“工匠精神”为永康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标签: 永康;织造;博鳌;餐桌垫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