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先是热浪提早来袭,连续四天高温;紧接着冷空气赶到,狂风暴雨大幅降温——
今年5月天气如此“任性”警示着什么
2018年05月22日 10:21:4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贲 通讯员 张玉娟

  先是热浪提早来袭,连续四天出现高温;紧接着冷空气及时赶到“灭火”,狂风暴雨电闪雷鸣,日平均气温从16日的32.5℃降到19日的23.9℃。不少市民感慨,今年这个“水深火热”的5月,着实“任性”。

  发布史上最早的橙色预警

  上周,天气“火力十足”,尤其是5月16日我国南方出现范围广阔、强度5月罕见的高温天气,整个淮河以南、青藏高原-云贵高原以东都笼罩在闷热中,江浙沪闽皖赣及川渝出现成片的35℃以上高温。气象数据显示,共有135个气象“国家站”打破或持平5月高温纪录,22个地级市(或相当于地级市级别的区县)的国家站打破5月高温纪录,上海、浙江、福建均创下5月新高,我市隔壁的丽水16日更是以40.1℃的气温,创下1949年以来我国东部地区第二早的40+高温纪录。另外,5月16日凌晨,长江中下游出现28~29℃的最低气温,湖北赤壁最低气温高达30℃,比肩盛夏最热时,更是历史少见。

  金华的表现也十分“出彩”,创下了几个“最”。市气象台台长刘学华说,根据《浙江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规定》,高温预警信号分为橙色和红色两个等级,其中橙色表示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8℃以上,或最高气温已经升至38℃以上并将持续。5月15日到18日,高温四连击,其中5月16日市区日最高气温达38.4℃,是我市有气象记录以来(2013年5月29日,市区最高气温曾达36.8℃),5月份出现的最高气温,同时也是史上最早出现的38℃以上气温。当日,市气象台于9时48分发布今年首个,同时也是到目前为止最早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这样的情况实属少见。”刘学华说,据金华市气象台气候统计资料,历史上5月份出现过2次连续3天或者以上的连续高温日,一次是1963年5月19日—24日,连续6天日最高气温都在35℃以上,过程期间的最高气温是36.7℃;另一次是2004年5月26日—28日,连续3天出现高温,这个过程期间的日最高气温是36.6℃。但2014年—2017年这几年的5月,市区都没有出现过高温日。

  副高异常偏西偏北偏强

  据介绍,江浙沪闽等东南沿海地区,5月出现连续高温其实并不多见。但这一次,高温异常偏早,且持续时间较长。

  此次高温过程由多重因素所致。刘学华说,酷热程度最为关键的还是要看助推高温的“背后力量”——副热带高压的实际表现。受其控制,下沉气流盛行,天气就以晴朗、少云、微风、炎热为主。副热带高压是海上一个高压系统,通俗地讲,可以把它比喻成一个大圆圈,越靠近其中心“火力”越大。一般情况下,6月底7月初,梅雨季节结束,副热带高压增强,金华才会出现高温天气,而此次气象分析资料显示:5月13日至15日,副热带高压较历史同期偏西、偏北、偏强,其主体边缘西伸至浙闽粤东一带,江南中东部地区受强大的暖高压脊控制,天气晴朗,降水较少,加上下沉增温效应、太阳辐射增温以及副高西侧暖湿气流等因素共同作用,导致气温异常偏高。

  与此同时,西风带短期波动也给西南风提供了“能量”。一般而言,风向对温度起着较大的影响,西南风的特点就是又干又热,犹如一只电吹风,能把温度越吹越高,在西南风的“鼓吹”下,气温上升自然“动力十足”。还有一个深层原因就是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这些原因的叠加造成近期包括我市在内的江浙沪闽地区出现异常高温。

  “持续高温炎热必然带来大气能量的高涨,冷空气的闯入激发了暖湿气流跳上高空,形成非常强烈的雷雨云。”刘学华说,18日傍晚到夜里、20日,金华均出现较大范围大到暴雨,并伴有强雷电、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5月极端天气接连发生

  “今年5月1日以来天气复杂,极端天气频发,全市平均气温为25℃,较常年同期偏高3.2℃;累积降水量为203.6毫米,较常年偏多90.4%。”刘学华说,近年来,金华极端天气事件发生的频率越来越多,如盛夏高温、冬季低温冰冻、梅雨期持续强降水以及春夏强对流事件等。

  仅气温而言,这几年高温纪录不断被刷新,成为最容易破的气象纪录,今年5月的连续高温天气就是一次典型的极端天气事件。而事实上,我市年平均气温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就呈现波动式上涨态势,极端高温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到目前为止,金华市区共出现过34个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其中21个发生在1988年以后,我们记忆深刻的2013年曾出现过8个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刚刚过去的2017年,金华全年平均气温19.2℃,高于历年平均值1.4℃。世界气象组织称2017年为有气象记录以来最热年之一。这些事实都为全球变暖提供了一份不容忽视的证据,而且极端事件的频频发生也正不断提醒公众气候异常的问题。“据预测,2018年我市极端天气事件仍较频繁,气象年景偏差。梅汛期将出现阶段性强降水集中期,出现暴雨洪涝或内涝的可能性较大;台风影响偏多偏重;盛夏有阶段性高温,强对流天气和局地强降雨天气多发,暴雨和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刘学华说,随着更多的极端天气出现,将对经济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眼下,有些市民尤为关心:5月就如此炎热,七八月怎么得了?实际上,5月热不热,和七八月热不热没有必然关系。放眼全国,1991年江浙沪闽5月大热,随后福建一直热到盛夏,福州全年共出现60个高温日,历史罕见;但与此同时,长江淮河之间盛夏连续暴雨,江淮出现大洪水,江浙沪大部盛夏反而不热。再比如,1981年上海大热,但随后盛夏一点也不热,全年最高还不足36℃,可以说是“凉夏”。从我们金华的情况来看,5月出现高温也和当年夏季的凉热没有直接关系。1985年 5月出现3个高温日,但1985年全年高温日数只有23天,最高气温为37.7℃,还达不到高温橙色预警发布的标准。去年首个高温日出现在6月10日,仅35℃,之后经历了20多天的梅雨期,到下一个高温日已是7月5日,但整个7-8月,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让我市度过一个超级火热的夏天,40℃以上的天数高达6天。

  不管哪里热哪里凉,今年夏天正好在“拉尼娜”事件之后,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天气不会“消停”,5月这场高温,或许只是夏天的“见面礼”。


标签: 冷空气;天气;气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