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校门口的“善美小路” “啄木鸟小队”每天在行动
2018年06月07日 10:33:4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胡睿哲 陈芮

  金华日报6月7日讯 以往的“城市文明曝光台”,金报全媒体记者将镜头聚焦城市不文明行为,曝光“黑榜”。本期曝光台亮出的是“红榜”,在市区车门巷,红湖路小学的“啄木鸟小队”在那里分类回收垃圾已有900多个日夜。让我们一起去巷子里看看。

QQ截图20180607102945.jpg

  5月21日7时20分,三年级四班的张静远早早来到学校,她是本周值班的校礼仪组成员,在一名值班老师的带领下,7时50分,张静远和另一名同学开始对校门口的路段进行垃圾分类回收。

  红湖路小学地处江北老城区,车辆进出,车门巷是必经之地。长期以来,这条不足10米宽的小巷子,不仅是人来人往的通道,更是学校对外的门面。由于人流量大,垃圾的规模也相当庞大。前些年,附近居民对这条巷子垃圾多的抱怨声越来越多。

  面对社会的呼声和不容忽视的现实情况,学校出手了。2015年9月,学校组织成立“啄木鸟小队”,由两三名值班学生组成,一名学校中层以上老师带队,每天早晚两次在校门口的道路上回收分类垃圾。

  “不只是单纯地捡垃圾,我们还会对垃圾进行分类回收。”轮到当天值班的学校教师中心主任郑燕向记者介绍。而对于垃圾如何分类,三年级的张静远早已烂熟于心,“可回收垃圾有用过的白纸、塑料袋、易拉罐等等,不可回收垃圾有烟头、落叶、餐巾纸等等”。记者看见,两名学生随身携带两个分别标注着“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小垃圾桶,经过十几分钟的清理,桶内垃圾并不多。“学生们参与垃圾分类回收,某种意义上也让来往的人们自觉不乱扔垃圾。”

  红湖路小学校长罗良庆告诉记者,坚持一个学期后,校门口垃圾明显变少。“2016年2月,我个人开办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红小孩子王’,播报‘啄木鸟小队’的行动,天天如此。现在相当多的家长都会转发公众号的消息,这一行动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不仅让校门口的马路更有口碑,也给孩子们心中播下善美的种子。”

  据了解,今年3月,“啄木鸟小队”正式加入“心巢公益”组织。


标签: 文明城市;学校;路面;街道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