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市政协启动“一村一委员” 委员们进村入户“五看五问”
2018年06月07日 10:33:50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许健楠

  金华日报6月7日讯“垃圾分类养成习惯了吗?”“保洁员有没有每天上门收垃圾?”“镇里经常来督查、检查、考核吗?”5月30日,在义乌市上溪镇,6名政协委员分别在各自联系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

  5月18日,市政协召开“一村一委员”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乡村建设宣传报道启动会。“一村一委员”工作是市政协的一项创新机制,自推行以来,委员到联系村民主监督普遍增强,有效提升了政协民主监督效能。

  一段时间以来,市政协委员们深入金华全市的各个镇、乡、街道。进村入户,调研考察,为当地发展出谋划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乡村建设贡献政协力量。据了解,市本级政协委员“一村一委员”联村工作共分51个小组,重点在婺城区、金东区、金华开发区、金华山开发区开展联村工作,着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

  今年的“一村一委员”,是在去年活动的基础上升级的2.0版本,采用了一些全新的形式,内容更丰富,调研更扎实。记者看到,连日来,许多政协委员进村时,人手一份调查表,全称是《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五看五问”明细表》,“五看”即看农户分类、看垃圾车、看阳光堆房、看制度宣传、看村庄环境;“五问”即问分拣员、问农户、问村干部、问联村干部、问乡镇领导,“五看五问”共有几十个小问题,通过这一种全新的调研模式,让委员们更深入地对联系村的生活垃圾分类进行监督。

  在现场调研的过程中,政协委员们发现了垃圾分类中一些现实问题。在上溪一村,家家户户门前的垃圾桶虽然有两个,但个别农户仍不能很好地将垃圾分类。在两个垃圾桶里,会烂垃圾和不会烂的垃圾,混在了一起。

  在寺西村,村容村貌比较整洁。保洁员舒金娥说,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督促村民们进行垃圾分类,把“可烂”和“不可烂”的垃圾区分开来。

  相比这两个村,贾伯塘村的情况要复杂一些。这个村的垃圾桶里,很少有垃圾分类的痕迹,连垃圾清运车上的垃圾,也没有将垃圾进行分类。村干部表示,这个村比较特殊,外来人口数量超过本地人,人员流动性大,管理和劝导的难度都很大。市政协副主席杨坚明说,外来人口的垃圾分类工作,同样要抓要管。可以循序渐进,分步引导,有计划推进。不妨试一试房东责任制,由房东去影响租户,不论对于房东还是租户,都是一种教育,一举两得。


标签: 市政协;金华;政协委员;入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