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师从华罗庚的他给兰溪写了封信 字里行间满是乡愁
2018年06月07日 19: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兰张珏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贤君 通讯员 兰张珏)这两天,兰溪市六山小学校长李晓辉收到了一封回信,意义非凡。写信的人,自然也举足轻重。他就是我国著名的数学家,中科院院士王元。

  王元出生于兰溪,曾在兰溪蒋氏公学就读。而蒋氏公学,就是六山小学的前身。作为校友,王元院士在信中回顾了他难忘的儿时记忆,字里行间满是乡愁。

  拆开信笺,纸页翻覆间,是见字如面的亲切。

书信原件

  原文摘录如下:

  来信收到,谢谢。

  我出生于兰溪,当时家父王懋勤任兰溪县长。在我三岁时,父亲调省工作,去杭州居住。抗战爆发后,举家迁兰溪避难,就住在水阁塘乡蒋家。我与弟弟王克就读于蒋氏公学。

  这是我初上小学,看照片,一切如前一样,十分清晰。我家窗外,面对铁甲山,我总想爬上去看看,但无人带我去。

  至1937年,我们举家内迁至四川。

  当时的老师也记不清了,但盛序行老师在校任教,不论教过我与否,都是老师,请代我向他请安。

  我身体多病,不能旅行,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不能来看望大家,盼谅。

  祝:

  安好!

  王元 2018.5.29

王元信中提到的铁甲山

  纸短情长,这封来自王元院士的回信里,充满了对往昔美好的回忆,更有对家乡兰溪千里之遥的问候。

  从回信中,也能深切感受到了王元院士对故土,对恩师的想念和对故乡人的殷切期望。

  回信中还附有王元院士亲自书写的题词:

  题词的这句话,出自华罗庚。他和华罗庚先生,还是师生关系。

  195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的王元,经陈建功、苏步青推荐,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工作,一年后就被分配到该所数论组,师从华罗庚先生。

  在王元的回忆文章《回忆我的老师华罗庚》中,他说,回忆起我的老师华罗庚教授,至今仍对华老在数学上的杰出贡献与影响十分景仰,华老的治学经验与他的爱国主义崇高品德永远是后人学习的楷模。华罗庚是我国现代史上杰出的数学家,他的名字已载入国际著名科学家的史册。他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努力不计年,自强永不息”, 数字之间,充满了王元对六山小学师生们的关怀和期待。“六小学子将带着王元院士的这份期许,在求学路上脚踏实地,积极进取,一路努力,一路成长。” 李晓辉说。

王元院士

  六山小学始创于1907年,其前身为辛亥革命志士、兰溪乡贤蒋六山创办的“斌新学堂”,后改名为蒋氏公学,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百年老校。

蒋六山先生 (1848——1925)

  近年来,学校努力挖掘地域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蒋六山“正文化”育人体系,积极地将当地的优秀文化遗产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力求文化上墙、观念入心,制造浓厚的校园德育氛围。学校先后编纂《嵩麓家训》、《自勉歌》、《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等三本德育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

学校校史沿革

  如今,“学生入学堂,首要养正气,出入须自重,勿要学不端”,蒋六山先生创作的《自勉歌》,已经被赋予了新时代的内涵。经过重新谱曲,如今成了学生们争相传唱的校歌。

  浙江新闻+

  王元,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30年出生于浙江兰溪,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华罗庚数学奖得主。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室主任、所长、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在解析数论、代数数论和数论方法应用等方面均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国际数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标签: 数学家;书信;代数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7717776867141.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