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爱去戏场的90后小伙 想让曲艺走进年轻人的心
2018年06月12日 14:46:5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旭昱

  生书熟戏,听不腻的曲艺。这话,很适合25岁的金华小伙王越超。

  在快节奏的社会,慢条斯理的戏曲、曲艺与作为社会新鲜人的90后,似乎很难画上等号。但,王越超就是这么一个新鲜的存在。

  从小爱听戏、爱唱戏,前两年又学习了金华道情。5月20日,王越超拜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当代京东大鼓第三代掌门人、著名京东大鼓表演艺术家郝德宝先生的高徒郝少宝门下,成为京东大鼓第五代传人。

  1994年,王越超出生在东阳,从小接触最多的,竟是外婆收音机里的越剧《红楼梦》选段。等到三四岁,他成了戏场里的常客。

  “小时候就爱跟着外婆看戏,听到那些曲调,会很兴奋。”王越超说,到了戏场,就是撒欢的时间。

  12岁,王越超拜师东阳婺剧团的老艺人,正儿八经开始学习婺剧,是师傅眼里的好苗子。为了进一步学习传统戏曲,王越超报考了浙江艺术学校,深入学习专业知识。

  骨子里,王越超就带着传统的味道。同龄人爱去KTV,他却偏爱戏场。

  在与戏曲打交道的时间里,王越超也爱上了中华民族传统的说唱艺术——曲艺。

  23岁,王越超学习道情,成了金华为数不多几个唱道情的年轻人。2017年8月,他成为金华曲艺家协会的一员,并于去年10月成为该协会最年轻的理事。

  接触道情后,王越超发现,这项传统的金华曲艺,无论表演者还是听众,都以老年人为主。年轻人不喜欢道情?王越超觉得,传统曲艺需要有年轻人的加入,有了年轻人,才会有无限的可能。

  道情和京东大鼓都属于鼓曲,学习金华道情的时候,王越超接触到了京东大鼓。“两者表演形式不同,但本质是一样的,都是通过不同的唱调来讲述故事。”王越超说,静下心来听,你会发现,故事伴随着唱腔娓娓道来,很动人。

  去年,王越超经人介绍认识了郝少宝老师。郝少宝对王越超进行了考察,颇为认可其戏曲功底、道情基础。更为难得的是,王越超在京东大鼓上也有很高的天赋。最终,郝少宝收王越超为徒。

  “师傅对我说了一句话‘希望你能让北方的大鼓,被南方人喜欢’。”王越超说,不同的艺术可以互相借鉴,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把这两种南北传统文化相结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郝少宝为他的众弟子和王越超组建了“河北非遗鼓曲青春组合 ”,并将进行巡回演出,用新的市场经营模式和现代的包装手段来助推曲艺事业发展。

  王越超说,自己是带着责任去学习京东大鼓的,“希望自己学有所成,然后带给金华传统曲艺更多的尝试,最终能打动年轻人,吸引年轻人。”

标签: 戏曲;年轻人;爱好;曲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