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她用“好玩”的方式推动临海剪纸走向世界
2018年06月08日 09:27:47 来源: 台州日报 单露娟

  杨雨潇推出的体验活动,吸引了成年人、青少年还有许多外国友人成为临海剪纸的“粉丝”。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对于传统文化该如何传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作为临海剪纸的第22代传承人,留法归国后,杨雨潇一直致力于这一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她希望通过非遗产业化的模式让更多人了解、接受、喜欢剪纸,让临海剪纸走向世界。

  回国

  对于剪纸,杨雨潇并不陌生。母亲张秀娟是临海剪纸的第21代传承人。从小,她就在母亲用纸片剪出的千姿百态的世界中长大。

  “小时候,我就挺喜欢剪纸。初中的时候,我妈妈是学校的劳技老师,专业教剪纸,我是她的学生。”上高中后,因为学业繁忙,杨雨潇很少再剪纸。但偶尔得空时,她会坐下来安静地剪一会儿,享受闲暇的时光。

  2011年,杨雨潇前往法国攻读法学硕士,学成后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工作。身处异国他乡,她没有忘记自小喜爱的剪纸。“外国人不过中国年,但是农历新年时,他们会跟我说‘新年快乐’。为了传递和分享新年的喜悦,我会动手剪一些喜气的图案送给他们。”外国友人见到精美的剪纸后惊叹赞美的表情,让杨雨潇觉得特别开心。

  优异的学习成绩,稳定的工作,如果继续生活下去,将有机会移民法国,对于同龄人来说,杨雨潇的一切都让人羡慕。但是,母亲的一个电话,让杨雨潇放弃了国外的一切,毫不犹豫地回到从小成长的临海。

  “一方面因为在法国呆的时间久了,开始思念家乡思念亲人。另一方面,妈妈和我谈到临海剪纸的传承问题。她一生的心血都花在上面,我要回来将它传承发展下去。”

  2016年上半年,杨雨潇回到临海,成为临海剪纸的第22代传承人。

  发展

  “非物质文化遗产要长久地发展下去,仅靠公益的力量是不够的。”深谙这一点,母亲张秀娟为此做了许多努力。杨雨潇回国时,“张秀娟剪纸”已经是临海剪纸著名的文化品牌,它拥有面向全国中小学的剪纸教材、系统的培训体系、丰富的文创产品,以及张秀娟剪纸博物馆等,形成了一条内容丰富的文化产业链。

  “我们拥有紫阳古街和灵湖景区两大剪纸博物馆,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博物馆也将于明年建成开馆,这三家博物馆将成为市民了解临海剪纸的窗口。”杨雨潇说。而她要做的就是更进一步发展这个文化产业,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接受、喜欢临海剪纸。

  经过一番考虑,2016年的圣诞节,这个90后姑娘怀着既忐忑又期待的心情举办了一次剪纸学习短期体验的活动。“一开始担心没有人参加,没想到吸引了二三十个体验者,其中还有几个外国人。”

  那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经过老师现场教学后,体验者们剪出了精致的图案,拿着完成的作品,大家兴致高涨。当时参加活动者中,有几位后来又多次参加杨雨潇主办的剪纸体验活动。

  “以前,市民在观赏剪纸的时候,会惊叹于作品的精美,但是让他们上手剪,多数人会觉得困难,体验活动可以让人们更加靠近、了解剪纸。”杨雨潇解释。

  圣诞节的尝试给了杨雨潇信心,但单单举办体验活动,影响力远远不够。她参加了临海团市委举办的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参赛项目叫“剪纸+”一站式府城非遗文化短旅。

  这一项目利用现代互联网传播快、受众广的特点,推出的O2O文化消费模式,搭建一条以文化艺术及其衍生品贯穿始终的线上线下一站式“府城非遗文化短旅”体验路线。“线下主要以体验为主,我们将带领体验者进入非遗馆、博物馆了解非遗项目,同时,进行剪纸的中、低、高端体验等;线上,我们通过文章、非遗教程等宣传府城非遗。”杨雨潇介绍。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一步完善了剪纸产业链,在传播文化的同时,为临海剪纸增加了大批“粉丝”,也为文创产品的销售开拓了客源。

  传承

  杨雨潇坦言,自己在技艺上达不到母亲的高度。但对于剪纸,她有自己的理解:“作为年轻人,我希望剪纸是简单好玩的。如果每天要坐在工作台前苦剪八个小时,这违背了我的初衷。好玩的活动,更容易吸引市民,如果仅仅呈现技术含量较高的大师作品,可能会令人望而却步。”

  针对“好玩”这个目标,杨雨潇做了许多尝试。

  “以前每年春节,我们推出的剪纸活动大多是剪十二生肖,很中规中矩。现在,我们让体验者剪团花,在教给他们方法的基础上,想剪出什么样的效果都可以自由发挥。团花剪好后,我们会让体验者剪一个跳芭蕾舞的人,这样团花可以套在人像上当裙子。小朋友很喜欢这种剪纸,因为他们不仅体验了剪团花,最后成品还可以拿回家做摆设。再比如元宵节,我们开展了立体剪纸教学活动,教大家做一个花球,外面缀有流苏,成品可以当做元宵节的花灯。”

  近些年,临海剪纸在台州小有名气,但杨雨潇也意识到了传播的局限性——受众以学生群体为主。“年轻人是未来的希望,我们希望年轻人都能喜欢上临海剪纸,但不是仅停留在某个群体。我希望临海剪纸不仅是临海的,还是浙江的、中国的,乃至世界的。”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杨雨潇表示,她会一直努力。

标签: 剪纸;粉丝;母亲;年轻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