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永康655家五金涂装企业全面完成整改
2018年06月15日 04:19: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江帆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浙江在线6月15日讯(记者 江帆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永康市对五金涂装企业开展“回头看”专项行动,对整治完成的企业进行全方位评估。截至目前,全市655家五金涂装企业已全面完成整改。

  永康是全国闻名的“中国五金之都”,以五金产业为主导的区域经济特色明显,而涂装工序作为部分五金产品的必要生产环节,涉及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成为影响当地大气环境质量的因素。去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时指出,永康市655家五金涂装企业中,300家未建废气治理设施,群众反映较多。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永康市组织开展以五金涂装企业VOCs为重点的整治,通过摸底普查建立起污染源清单,制定了行业整治规范和技术指南,推进五金涂装行业整治工作。“五金涂装行业废气治理”成为2018年度永康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

  随着整治的推进,企业主对VOCs已不再陌生。当地通过送技术、送服务的形式,走近企业提供技术保障。今年以来,由永康市环保部门牵头,各镇(街道、区)定期召开五金涂装行业VOCs污染整治培训会,邀请行业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搭建VOCs治理企业与环保企业技术沟通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市环保局安排技术骨干对各镇(街道、区)开展VOCs整治业务培训15场。

  润龙工贸是当地一家生产非标门的企业。早在今年公司投产之前,便先引进了一套废气治理设备,加大VOCs整治力度。该公司负责人舒有义说:“我们已累计投入了环保设施80多万元,后期还要新投入一批废气处理设施。”

  此外,永康还专门聘请浙江省环科院和金华市环科院专家为永康五金涂装行业整治的“智囊团”,先后出台了《永康市五金涂装行业整治规范》、《永康市五金涂装行业VOCs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性技术指南》,通过原辅料替代、生产工艺及管理的改进、生产装备水平的提升等方面的最佳可行性技术,为企业VOCs净化减排提供技术支持,加速推进五金涂装行业转型升级。

  以源头治理入手的污染防治为企业减排起到了关键作用。在环保部门的帮助下,步阳集团通过企业自主研发,用改性的全树脂粉末涂料替代油漆,通过源头控制,降低企业VOCs排放量。改造后,与原工艺对比,每年可减少VOCs240吨、危废物160吨和设备用电费用60万元。目前,永康市在锅业、门业、杯业三大五金行业中有50多家企业通过水溶性油漆、全树脂粉末涂料、低挥发性溶剂等改良技术,VOCs源头减排效果显著。

  对于整改是否达标,永康也设置了严格的鉴定门槛。根据要求,整改企业在安装废气治理设施后,还要进行废气检测,达标后才可以完成备案。对于不配合整改、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企业,采取强制断电措施予以停产整治。整改后,还要进行全面“回头看”检查,并对整治完成情况进全方位绩效评估,确保企业高质量、严标准完成治理整改任务。


标签: 五金;整治;整改;废气治理;永康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