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这两个村获国家级认可 都因为种了茶花
2018年07月13日 12:30:01 来源: 金报全媒体 陈涵

  提示: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及第八批全国示范村镇名单。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13日消息 记者 陈涵

  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了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及第八批全国示范村镇名单。其中,金华市婺城区的罗店镇后溪河村和竹马乡下张家村,入选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名单。 

  据《光绪县志》记载,后溪河村人工栽培山茶花始于南宋1127到1279年,当时茶花多栽于庭院,供观赏,是目前所知最早关于茶花在金华地区种植的记录,历史悠久。也由此可见后溪河村当时栽培山茶花之风兴盛。民国时期,茶花作为一种经济花木,成为后溪河村民生计的重要来源。解放初期,国家粮食紧缺,村民改种粮食为主,茶花一度被放弃。改革开放后,后溪河村民开始四处寻找茶花母本,近至国内,远至国外。

  如今的后溪河村,村庄绿化、文化礼堂建设、精品村以及党建示范点建设都围绕山茶花主题,打造村庄特色,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后溪河村的文化内涵也在不断丰富。

  从70年代开始,下张家村就开始种植茶花,1998年扩大规模后,村里368户,几乎家家种花栽木,村里1100亩土地上花木成林。人们与花为舞,种花、养花、卖花,形成花木种产销一条龙。

  如今,以茶花为依托,村里开展了其他花卉苗木的多种经营销售,有些花农也蜕变为经销经纪人。茶花成为下张家村的主要经济来源,也难怪这里的人说 “一棵茶花一担谷,一亩茶花一幢楼。”

  “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以村为基本单位,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通过大力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市场化建设,使一个村(或几个村)拥有一个(或几个)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作为一村一品发展的先进典型,要再接再厉,继续做优做强,进一步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示范带动更多村镇发展一村一品。


标签: 茶花;示范;合格名单;罗店镇;认可;两个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