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高铁直通车首次入川!金华到南充只要11个小时
2018年07月25日 09:42:05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金华新闻客户端7月24日消息  金华日报记者 徐朝晖

  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金华至南充北G1337次已于近日正式开通。作为我市第一趟入川的高铁直通列车,金华至南充两地铁路车程由29个小时压缩到了11个多小时,将有力地助推两地“东西协作、对口帮扶”。

  1996年,中央作出了东部发达地区对口帮扶西部贫困地区的战略决策。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我市由市本级和兰溪、东阳、义乌、永康、浦江对口帮扶南充市营山县的大庙、清水、太蓬、清源、盐井等5个特困乡镇。在1996年至2012年长达16年的帮扶期间,我市始终坚持“既输血又造血,既扶贫又扶志”的原则,着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实施智力扶贫、产业扶贫,取得了丰硕成果。16年间,全市累计捐赠帮扶资金5100多万元,相继实施了道路、水利、教育、卫生等8个大类、286个项目,帮助12.3万农村贫困人口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

  2018年,随着新一轮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启动,我市武义县、磐安县分别与南充市嘉陵区、仪陇县结为“亲家”,金华与南充市得以再续前缘,亲上加亲。我市将对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任务,制定好3年扶贫协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多领域展开协作,力争在2020年对口地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

  长期以来,金华与南充相隔千山万水,距离遥远,路途不便。两地虽有直通普速旅客列车,但铁路车程最快也要26个小时左右。目前,金华站因改造停办普客业务,金华南唯一一趟至南充的K1257次普速列车,全程耗时达28小时58分。金华至南充坐飞机,要到杭州、成都机场奔波中转,也依然不方便。

  今年7月1日全国铁路实行新运行图。在南充方面的大力争取下,新图中上海虹桥至重庆西G1337次延伸至南充北站终到,金华与南充两地由此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并由次日达变成了当日达。G1337次金华站10时25分开,21时36分抵达南充北站,全程运行11小时11分,二等座票价793元,极大地方便了两地的往来。G1337次于7月16日、17日先期开行了两天,7月21日起改为每日开行,车票暂售至8月1日。

  金华与南充在资源禀赋、市场潜力、人文风俗等方面有着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机遇很多、发展前景广阔。未来两地将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纽带,按照“帮扶是前提、合作是基础、双赢是目标”的原则,在强化政府扶贫协作的同时,加强市场化合作、文化交流、民间交往,推动对口扶贫协作向全面战略合作转变,促进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

标签: 金华;南充;对口帮扶;协作;铁路;铁路部门;两地铁路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