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唱响“多城记” 共舞长三角
金华:小廊道融入大走廊
2018年08月17日 03:58: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徐贤飞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记者 郎擎宇 徐贤飞)最近,金华市发改委的胡豪和金华市科技局的林锦鹤成了上海的“上班族”。今年6月,金华成为G60科创走廊新成员,他们作为金华派驻的工作人员,已经在上海半个多月,与其他八个城市的同事“背靠背”工作,琢磨着如何发挥地方优势,更好地把金华融入到G60科创走廊中。

金华位于长三角南翼,是长三角城市群26个入围城市之一。这些年来,金华经济与长三角的关系日益密切。长三角是金华招商引资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也是金华淘宝网店主的主要销售地。

一年前,为了促进金华经济高质量发展,打破该市各县(市、区)间各自为政、单打独斗的局面,打造科技创新高地,金华市沿着境内的G60高速,建起了西起金华市区、东至义乌,全长50公里的金义科创廊道。它连接起6所高校、2个省级高新园区、40家各类科创园区、近5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由上海发起的G60科创走廊扩容,金华作为最南端的城市加入到沪苏浙皖九城市“朋友圈”。“背靠大树好乘凉。这回,金华的‘小廊道’加入到长三角的‘大走廊’当中,让我们信心更足,干劲更足了。”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金华市科技局局长方洪海说。近两个月,金华发改、科技等部门频繁奔波在上海、金华间,加强金华与沪苏浙皖高能级科创平台的战略合作,服务平台间的共建对接。

按照高水平建设金义科创廊道要求,金华需要一批“高精尖”项目。加入G60科创廊道当天,金华就迎来一份厚礼:一个投资10亿元的高端新材料项目签约落户金华。16日,记者在牛墨石墨烯应用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工地看到,6月刚签约的项目,现已进入厂房改造阶段。该公司首席运营官杨跃仁刚从杭州回来,就赶往工地盯进度。

“这就是G60速度、长三角速度。有着便利的交通,相似的政策环境和人文环境,无论是与政府沟通,还是与建设施工方交流,都非常流畅。”杨跃仁说,他们其实就是“G60科创廊道公司”,在杭州、湖州均有项目。金华良好的投资环境、较低的物流成本、丰富的人才储备,及与长三角九城市共融共建的机制,都是牛墨科技落户金华的重要原因。

据介绍,这个年产2000万平方米的智能地采暖产品项目,计划今年10月投产。投产后,年产值能达200亿元。未来,牛墨科技还将在金华建设一个国内领先的石墨烯多元研发中心,带动当地高端新材料产业发展。

近段时间,金义科创廊道喜讯频频: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已开工建设;中科院成都计算机研究所、美国智能农业传感器团队、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等3家科研院所,已开展自主研发项目8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1个,目前已有2个项目与当地企业合作;6月13日开园的中国移动信息通信产业园,已有华为、网宿科技、今日头条等15家企业签约入驻……

金义科创廊道内的金义宝电商小镇常常24小时灯火通明。小镇里目前已有菜鸟金华电商产业园、邮政电商示范园等10个电商产业园,入驻了400多家优质电商企业,汇集了1.3万多人。他们背靠金华这个“制造+市场”大市,以及长三角庞大的消费市场,每日把货物源源不断地通过高速路网,发往“长三角包邮区”;或依托义甬舟、义新欧、跨境电商“三个开放大通道”将货物销往海外。今年上半年,金华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4.5亿件,位列广州、上海之后,居全国第三位。

据了解,目前沪苏浙皖九城市一网同办互联网平台正在搭建,各方还将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金华也将结合第17届金华工科会,开展G60科创走廊高校优势学科与金华重点产业技术对接会、九城市科技合作圆桌会议等活动,使“小廊道”积极融入大走廊建设中,实现共融共赢。

CshKG1t1tb6AL0qVAASosP-ggtQ106 (1).jpg

金义都市新区夜景。拍友 王建生 摄

标签: 金华;走廊;长三角;金华市科技局;电商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