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刷”出来的单“编”出来的赞 民宿也得防“照骗”
2018年10月19日 09:56:47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酒店只能给你一张床,民宿却能给你一个家。”随着旅游消费升级,民宿成为旅行出游越来越多的选择。选择一家民宿,订单量、评价及网友的照片是最重要的参考依据。市民王女士在今年黄金周遇到一件郁闷的事:她预订了一家网红民宿,入住后才发现网络宣传美图全是“照骗”,让她大感受伤。

  订到的网红民宿全是“照骗”

  王女士和家人旅行的目的地是福建宁德,原本计划订一家中规中矩的酒店,但在做旅行攻略时,她意外在微博搜到了一家网红推荐的古镇民宿。“照片里房间很有格调,周边青山绿水,很符合年轻人的文艺调调。”

  她通过某平台搜索这家民宿,价格超过800元一晚,高于周边其他旅馆,虽然贵,但别人的晒图和好评太美了,王女士最终提早一个月下了订单。

  到了实地王女士才发现,晒图居然是“照骗”。这家民宿房间装修味道重、基础设施不完善,宿管人员也不到位,槽点众多:民宿在镇上,交通非常不方便,省道转入乡道后还要走一段坑坑洼洼的黄泥路,“非常原生态”;民宿周边配套跟不上,“荒山野岭觅食困难”;一楼房间卫生条件也差强人意,临窗榻榻米上有斑驳的污渍,木质窗户有蜘蛛网,十月天蚊虫还是不断……

  爱刷抖音的90后妹子@小兔饼干也与王女士有相似经历。这个假期,她与朋友计划了一场不算远行的逛吃之旅,打算在西湖边放松、休闲、购物。

  @小兔饼干说,网上预订的这家民宿就在西湖旁边,位置好,照片也拍得特别文艺范,让人十分心动。然而,到那里一看,房间让她感到“阵阵凉意”:装修十分简陋,用橘红色油漆刷了一下墙,放了简易木质床,色彩搭配让拍照显得明亮好看,但居住条件很一般。房间小得可怜,除了两张床,几乎没有什么落脚的地方。“难怪店主拍照只拍了房间的一个角落。一般女性消费者可能只注意去看照片的效果,没有特别留意房间的面积之类的细节。”

  商家“套路”贩卖美景,店内“货不对板”维权难

  “现在民宿商家的套路都差不多,基本上就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除了品质优先的精品民宿,多数跟风而上的‘土民宿’都是以贩卖周边美景作为主打。”80后青年小停6年前在东阳某山村开了一家不大的民宿,自给自足的基础上也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除了经营民宿,到各地特色民宿“采风”也是他的爱好。这几年,他发现民宿行业的火热也带来了鱼龙混杂的问题。

  不少民宿开设微信公众号,或在抖音发布小视频用于宣传,拍摄美轮美奂的照片和视频,打起别具风格的情怀牌、乡野牌、文艺牌等,但外出时他感觉不少民宿和宣传照片“货不对板”。

  从经营者角度来看,小停认为这是民宿商家玩的小技巧,因为网上美丽的照片确实反映了民宿一部分的景致,也能够在互联网时代吸引人。但从消费者角度看,这不是全部的真实情况,他们想以“货不对板”来要求退订或者维权很难。“从我自己旅行的经历来看,我觉得现在一些民宿业主普遍会把大门、客厅这些公共设施布置得精致、宽敞、文艺,拍出做宣传的照片也大多是这些部分,但客房比较狭小、简单,这样就只拍摄房间一角,或者拉远拍,消费者无法从照片上了解到房间的真实情况。”

  此外,还有一些周边环境不错的民宿,就靠贩卖景致吸引住客。河边、山顶、古镇、大海、花田,每一样都足够吸引人,唯一跟不上就是服务。

  网红民宿不一定适合你,选择学会“抓大放小”

  小停透露,目前在民宿行业,确实存在“刷单”现象,这种不良竞争也让一批专心做民宿的人感觉到了“畸形”的压力。“不‘刷单’就没有流量、业绩,店铺就不可能被消费者看见。我打心眼里不想这样,但总是不得已而为之。”

  除了刷单,还有不少网红民宿是通过微信公号和小程序对外接单,想要“刷好评”非常方便。一些基建装修甚至选址环境都不好的民宿,在社交媒体上大肆渲染火起来,实际入住体验很差。

  “民宿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旅游产品,我觉得在订房的时候,要理性地看待民宿的宣传照片以及抖音短视频等内容。”小停在多次“踩雷”之后,总结了一套自己的“避雷”方案。他觉得,无论民宿的照片宣传也好,用抖音短视频去呈现出的某个局部的特点也好,都是一个片面的东西。民宿是一种非常个性化的特殊旅游产品,天气、心情、季节、服务任何一项不同都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住宿体验。

  他建议,在外出旅游预订民宿时,要理性看待民宿的宣传,学会“抓大放小”。如果民宿有一些东西能够打动你,比如自然环境、乡野风光、庭院设计、无边泳池、泉水浴场等,那么就可以作为选择它的一部分理由。在形成初步意向后,要与商家细致沟通,就房间的大小、有无24小时热水、床铺整洁情况等重点询问,避免盲目被图片迷惑而下判断。

  另一方面,也要合理调整心态,有适当的预期。毕竟,除了一些高端连锁民宿,普通民宿相对于星级酒店多年“进化”形成的标准肯定有所不及。

标签: 旅行;民宿;照骗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95288643845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