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告别脏乱差 老店变新景 金华“早餐一条街”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2018年11月05日 06:28: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钱祎 通讯员 李高城

  浙江在线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 钱祎 通讯员 李高城)“这条街的早餐店能让人冬天6点就起床。”这一流传金华美食圈的“金句”,说的正是义乌街婺江新村“早餐一条街”。

  10月30日上午7时左右,记者按图索骥走访“早餐一条街”,只见10多家早餐店一字排开,各色美食琳琅满目。店门外人头攒动、大排长龙,店铺内蒸汽腾腾、香味四溢,一个个沉睡的味蕾就这样被温柔唤醒。然而,在两个月前,就连本土老饕也无法想象,这条不起眼的城区老街竟能摆脱“脏乱差”的旧貌,美成一道城市新风景。

  “现在店里里里外外大变样,不仅没有流失老客,还增加了不少新客。”在义乌街卖了16年肉麦饼的汪大姐直言,最近自家和周边店铺的生意火得“出乎意料”,“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有不少人特地赶过来‘打卡’的。”在她看来,如此红火的盛况得益于不久前的一场改造。

  记者了解到,义乌街“早餐一条街”共有不同业态的餐饮单位23家,过去因店铺面积小,很多商铺厨房敞开,物品摆放凌乱,油烟乱排……环境整治一直是一个难题。

  “以前大家的卫生意识不强,开餐馆难免有油烟、垃圾问题。遇到饭点人多,还会在店外露天加座,不太讲究。”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逐渐提高,汪大姐的“传统思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吃的食物要健康卫生,吃的环境也要干净整洁。”

  为规范早餐店的经营行为,自今年8月起,金华开发区多部门联动,对整条街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不仅对路面实施改造,铺设煤气管线,还引导店家对外立面及就餐环境进行提档升级,每个店面新建了半开放式厨房,做好厨房排烟管道,规范垃圾投放。

  如今,两个多月时间过去,街道完成华丽转身,老店换了新颜。

  听说老家出了一条“网红”街,在上海定居多年的金华籍商人胡昇坤借着周末回乡探亲的契机,特意绕道探了探义乌街。在那里,他不仅寻获了久违的家乡味儿,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原本破旧凌乱的店铺招牌变得崭新锃亮,曾经放满餐桌的人行道现在井然有序,就连儿时记忆里油腻湿漉的路面也一去不复返。

  和汪大姐一样,“我爱面面”店主林兵也是义乌街的老商户。她向记者坦言,最初得知街道要改造的消息“内心是排斥的”。“那时候主要怕关门改造会影响经营,顾虑很多。为此,监管部门也是多次上门来沟通,打消我们的担忧。”在和许多商户亲眼见证“早餐一条街”的重生和走红后,林兵的心里充满感激。

  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可春介绍,此次改造中,金华立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标准,力争把这条知名度比较高的早餐街打造成为城市的亮点、示范点之一。在确定创建目标之处,整个街区改造工程就立下了“五个统一”标准:店面外立面颜色风格统一、店招统一、门口街面人行道风格统一、厨房设计提升改造统一、油烟管道排放设置统一。

  在积极落实街区管理主体的同时,监管部门还为街道配备了专业的餐饮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立严厉的责任追究制度,并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培训,建立街区餐饮单位诚信联盟群,大力推广使用“4D”管理、“阳光厨房”和色标管理建设。“当我们看到餐饮从业者一点点转变观念,店面一点点美化,就觉得辛苦工作都值了。”参与一线整治的金华开发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副科长李高城这样说道。


标签: 义乌;早餐店;美食;店面;卫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