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首届进博会金华舞台好戏连连
2018年11月08日 14:57:34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王威

  金华日报11月8日讯(记者 徐朝晖 通讯员 王威)11月6日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由省政府主办的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展开了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前,我市的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义乌和德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与博世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德国汉凯集团签订采购意向书,与省内其他12家企业一起分享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带来的合作共赢红利。

  一展汇世界,一展惠全球。随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精彩绽放,金华也在大会上搭建了自己的舞台,紧锣密鼓,主动出击,全面承接展会的溢出效应。

  “与德国这场高峰对接会只是序曲,11月8日进博会上的金华大戏将集中唱响。”市商务局有关人士介绍,这一天金华交易团除了参加全省采购成交集中签约、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我市还将与中国轻工商会联合举办“义新欧”沿线国家进口产品采购会。

  据介绍,浙江交易团累计报名的采购企业有1.6万多家,参展人数超过3万人,参展规模仅次于上海、江苏,居全国第三。其中,我市共有2600多家采购企业参展,参展共有6400多人,居各地市前列。扩大进口,寻求与各国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商机,成为参展企业的共同心愿。

  对接德国数字经济

  金华亮点首秀进博会

  11月6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省政府举办浙江—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高峰对接会。这也是金华交易团随同浙江交易团在本次国际展会上的首秀。

  本次对接会的主题是“数字让产业和贸易智能化”,约50家德国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领域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和隐形冠军企业的80多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以及浙江200多名企业代表展开对话和交流。我市近20家企业随团参加了此次对接。省商务部门表示,与德方搭建对接平台,开展战略沟通,推介合作项目,旨在共同推动数字产业和数字贸易的发展。

  在对接会上,7家浙江和德国的典型企业进行战略沟通,双方分享了对数字经济的理解和认识。战略沟通环节后,德方企业的高管以“1对多”的方式与浙江同行深入开展项目对接,增进了互信和了解,为后续深化合作做好铺垫夯实基础。

  朱从玖副省长致辞表示,浙江将以“一带一路”统领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强省建设,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浙江省政府愿意引导浙江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等方面和德国企业进行合作,发挥各自优势,结成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本次与德方的数字经济高峰对接,正好契合金华经济的优势和亮点。”市网络经济发展局与会代表说,我市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产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今年制定了全省首个数字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出台了市区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十条措施,目前已成为全省仅次于杭州的第二大数字经济中心。

  “最初我市组织了44家企业报名参加高峰对接会,限于名额最终17家企业参会,派出2家代表签约,大家参展的热情都很高。”市商务部门表示,借助此次与德方的对接和签约,开拓了国际视野,金华数字有望扬帆出海,参与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一天三场配套活动

  金华大戏唱响进博会

  11月8日,金华交易团将全面出击,在首届进博会的配套活动上充分展现金华元素和金华开放包容的城市自信。

  作为由我市主导的重点配套活动,“义新欧”沿线国家进口产品采购会联合中国轻工商会主办,契合我市开放型经济的重点和亮点,有望成为进博会上的一大闪光点。在采购会上,我市将举行陆上丝绸之路指数发布仪式、经贸签约和合作交流。

  “义新欧”班列联通欧亚大陆、推进互联互通,是全省重点建设的陆上大通道,是带动我市“一带一路”开放发展的主抓手。2017年“义新欧”班列往返168列,辐射沿线34个国家,发送14910标箱,同比增长84.3%。当年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501.8亿元,占全省对该市场出口比重的23.3%,总量居全省首位。

  为更好地展现参会成效,扩大成交规模,宣传浙江形象,展示浙江实力,金华交易团当天将参与和见证浙江交易团采购成交集中签约仪式。我市的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设备采购项目、兰溪市博远金属有限公司铝材年度采购项目等,计划随团进行集中签约。

  由上海领衔的G60科创走廊九城市也将借助进博会的世界大舞台,来一次家门口的国际集体秀。金华是G60科创走廊的成员城市,此次抓住难得机遇,组织了80多名展商客商参会,并参加采购签约仪式。

  据介绍,本次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扩大开放政策发布会内容非常丰富。除了九城市发布扩大开放政策、发布进口需求,还将成立九城市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采购商联盟并进行采购签约。同时,各成员城市将依次进行城市形象推介,更好地扬帆出海、拥抱世界。


标签: 进博会;金华;参展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