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强化顶层设计分步精准实施 美丽金华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2018年11月09日 09:56:49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金华日报11月9日讯(记者 楼盼)今天,省委、省政府对各地深化“千万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的部分先进部门单位记功奖励,市环保局荣立集体二等功。这份殊荣,是省委、省政府对美丽金华建设的肯定。

  金华美不美,“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有一点感受必然相同:金华空气清新、水质甘甜。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全市43个地表水断面、11个国控考核断面、17个省控断面、20个县(市、区)交接断面、10个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8个县级以上集中饮用水源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其中5个达到Ⅰ类水质。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4.2%,较去年同期上升3.9%;PM2.5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3.2%,两项指标改善幅度均列全省前列。

  数据背后,凝聚着“环保人”的心血。2015年以来,市环保局深入推进“811”美丽金华建设行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通过强化顶层设计构建生态文明改革体系。比如,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机制,探索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推行排污权交易制度,深化林权制度改革等,为美丽金华建设拴上层层制度保险。

  建设美丽金华,还在产业中增添一抹绿色。在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方面,我市实施《金华市“十三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科学布局可再生能源发展。优先发展光伏电站项目,建成并网兰溪金瑞、绿能农光互补等光伏电站项目。大力实施全省百万居民光伏工程,统筹推进企业分布式、居民分布式光伏发展。2017年,全市并网家庭屋顶光伏2.45万余户,总容量184.33兆瓦。在发展绿色经济方面,积极做好农村产业融合试点示范县培育工作,打造了花田小镇、大博金乐园、骆驼九龙等一批产业融合示范点,发展农光互补、“互联网+农业”等农业新业态,试点成效显著。在推动循环经济方面,对市区餐厨废弃物处置中心项目进行技术改造和标准提升,实现“基本零臭味、基本零排放、基本无投诉”标准。市区餐厨废弃物收运体系覆盖率接近93%,收运处置工作在全国100个试点城市中位居前列。

  建设美丽金华,在铁腕治污中一抓到底。去年,我市全力推进水环境治理,统筹实施9大工程3766个治污剿劣项目,全市3578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完成剿劣整治。与此同时,我市还大力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力推进“控煤、降尘、管车、治气、禁烟、严打”六大行动、56项重点工作,编制大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全市累计淘汰燃煤锅炉320台,注销违规新建燃煤锅炉349台,淘汰老旧车9222辆,完成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治理项目40家。在环境执法上,我市堪称全省最严城市,去年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816起,处罚总额7600万余元,同比分别上升15%和7%。

  建设美丽金华,更是打造和谐宜居的环境。去年,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689.58万平方米,占全年目标任务的368.96%;累计完成“三改”涉及土地面积1485.17万平方米;累计拆后土地利用面积3671.57万平方米,利用率90.07%。城镇污水配套管网新增428.9公里,4座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新增污水处理能力16.5万吨/日。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也在加速推进中。去年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532个村,新增受益农户近12万户,占比107%,累计惠及95%的规划保留行政村。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行政村覆盖率98%、合格率96.66%、优秀率33.9%。完成新造林9088亩,迹地更新14681亩,森林抚育13.99万亩,启动建设美丽乡村风景线启动创建美丽乡村风景线15条、精品村69个,秀美村200个,新增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10个、特色精品村28个。


标签: 金华;市环保局;水质;美丽金华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