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义都市新区举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座谈会
2018年12月12日 14:39:39 来源: 金华日报 唐宇昕 唐宇昕

  金华日报12月12日讯(记者 唐宇昕)今年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获批,金义都市新区、金义综保区在规划范围内。如何全面推进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近日,新区举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座谈会,集思广益进一步做大做强电商产业,把综试区建成高水平、高质量改革开放重要窗口。会上,新区重点电商企业负责人畅所欲言,为综试区发展提出建议,探讨电商健康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

  不少负责人认为,新区电商基础好,发展快速,但人才比较紧缺。“现在已有150多家电商企业入驻菜鸟电商产业园,其中不少经营跨境电商。”菜鸟金华园区负责人说,在运营过程中,新区电商人才特别是跨境出口方向的人才比较少,希望能在人才引进和环境配套完善方面加大力度。

  位于新区的金义网络经济学院,是省内首个网络经济学院,主打电商人才培育。“我们正在和北京高校合作,筹划成立国际青年电商双创园,这其中不仅有中国学生,还有外国留学生。相信对今后新区‘买卖全球’有一定助力。”金义网络经济学院负责人说。

  包括人才引进在内,目前,新区积极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谋划金义综合保税区、金义宝电商小镇等大平台,重点培育以跨境电商为主的国际贸易,基本形成集电商、仓储、物流、人才培训、金融服务、大数据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链。自正式封关运营后,金义综保区围绕“以跨境贸易为特色、科技制造为引领、展示交易为亮点”产业定位,初步形成了一般贸易、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保税冷链、保税加工等全业态发展的良好态势。接下来将借助新区周边交通便利优势,打造成跨境进口电商全品类仓及区域核心枢纽,服务华东乃至全国客户群体,初步形成“买全球”的浙中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我们将于近期研究制订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此次向电商企业征集意见,是让方案更接地气,更有针对性。”新区综保区管理局局长吴征波说,下一步,新区还将积极完善电商物流配套设施,强化产业和生活环境打造,进一步优化电商物流生态圈。


标签: 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