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王建鸣:连上网线 站上潮头
2018年12月10日 08:20:02 来源: 浙江在线 翁杰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肖靓 程航

  王建鸣,遂祥电子商务工作室法人,先后在萧山、宁波务工,后回乡务农,再投身农村电商。如今,他带领遂昌当地残疾人参与农村电商发展,销售自家生产的农产品。

  浙江在线1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肖靓 程航)打包、装箱、发货……距离“双十一”已有一阵子,遂昌县城的一个农产品电商网点却依旧忙碌着。和别处网店不同的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几乎都身有残疾。原来,这是遂昌残疾小伙王建鸣经营的一家网店,专门帮助残疾人销售农产品。

  这些年来,王建鸣曾一次次站上农村变革的潮头——在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的大潮中,他曾是数以万计进城务工人员中的一员;当效益农业在农村兴起时,他义无反顾回乡创业;如今,农村电商如火如荼,一浪高过一浪,王建鸣又和许多农村年轻人一样,一个猛子“扎进去”。

  从过去扛着锄头侍弄土地,到如今趴在电脑前敲击键盘寻找商机……王建鸣的变化,是千千万万农村人为农产品上行不懈努力的缩影。改革开放催生电子商务,电子商务重塑农业形态。如今的王建鸣们更加坚信,他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市场,更接近那个共同的致富梦想。

  / 进城务工 /

  重燃信心

  王建鸣及其团队在电商网点为农产品打包。 本报记者 翁杰 摄

  世纪之交,伴随我国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村年轻人离开乡土,进城务工。

  2001年夏天,19岁的王建鸣在遂昌县城做机修工学徒。他爱听摩托车车轮飞转的声音,也喜欢感受飞速行驶时风在耳边呼啸。那时,县城马路上的汽车还不多。骑上一辆黢黑的日产“雅马哈”穿城而过,便是相当拉风了。有时候,王建鸣修完车,便会偷偷骑上一辆,出去飚一下。

  一天傍晚,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王建鸣和飞速疾驰的摩托车倒在了路边。碎片散落一地,王建鸣的右手严重受伤,留下了终身残疾。那时的他,不知道有多少次背着家人默默流泪,心中满是对未来的担忧:“这辈子怕是就这样完了!”

  所幸,丽水市残联将王建鸣推荐到萧山一家企业工作,负责污水处理设备的日常管护。工作之余,王建鸣还多次作为企业代表,参加省残运会的中长跑比赛,屡屡斩获冠军。

  王建鸣渐渐重拾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并来到宁波寻找机会。在宁波务工的第二年,王建鸣还意外收获了爱情,组建了家庭。“爱情让我勇敢,也让我更渴望成为生活中的强者。”王建鸣回忆道。

  那两年,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不断加快,“效益农业”等新名词开始为农村百姓熟悉,不少人靠种水果、蔬菜发了家。王建鸣清晰记得,有一天厂里几个农村小伙凑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着“慈溪农民一个梨卖5块钱”。

  原来,早在世纪之交,慈溪农民就已经开始发展精品农业,将一个梨卖出5元的高价。此事经《浙江日报》报道后,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并成为效益农业的典范,进一步助推全省发展高效精品农业的大潮。当时,王建鸣深受震动。很快,他辞去了工作,和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村年轻人一样,带着妻子回到了家乡。

  / 回乡务农 /

  遭遇卖难

  过去,大家前往遂昌县源口集市赶年集,热热闹闹过大年。如今,赶集这项传统已经逐渐从线下转到了线上(资料照片)。

  回到家乡,回到熟悉的田野里,王建鸣学着种西瓜、种四季豆,还在林下养鸡。他扛着锄头下地,右胳膊夹锄头,左手使劲,胳膊磨出了血,绑上绷带接着干。常人一个小时干完的活,他两个小时才能干完。

  尽管吃了不少苦,可王建鸣却没怎么赚到钱。“归根结底还是在于农产品销路不好,时常遭遇卖难。”王建鸣说,不单是他自己,身边不少农户也吃够了农产品卖难的苦。

  2010年前后,一股农村电商热潮悄然兴起于遂昌,为拓展农产品销路提供了一条捷径。对此,终日在山上劳作的王建鸣有些后知后觉。直到2014年的一天,邻居黎风华无意间和王建鸣谈及农村电商,他才知晓:原来网上也可以卖农产品。也不曾多想,王建鸣和黎风华一合计,就开起了一家淘宝店,专卖遂昌本地农产品。

  那一年,“电商换市”在浙江已经成为一个热门词。不单是城市,电商在农村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当年全省实现网上销售额5641.57亿元,比上年增长47.64%。而这个速度在农村更加惊人,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额比上年增长超过80%。

  “等到真干起来才知道,做电商哪有那么容易!”王建鸣说,那会儿他们的网页点击量少得可怜。投放广告吸引流量,效果却不明显。第一年没赚到钱不说,还亏了不少。

  彼时的遂昌,农村电商风生水起,逐渐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运营、社会参与的“遂昌模式”。在政府购买服务、培训等方式的引导和扶持下,全县网商集群式发展的格局一步步建立起来。

  第二年,王建鸣改变了策略,与已经颇具知名度的农产品网店寻求合作,同时通过微信等渠道寻找大客户。不单如此,他在产品类型上也作了调整,不再追求种类的多样,而是主打遂昌当地的地瓜干、黄米粿、茶叶等几种主要的特色农产品。由于质量有保障,加上产地价格有优势,王建鸣的电商生意渐渐有了起色。

  通过微信、淘宝、天猫等平台,王建鸣的网店如今有了一批集中采购的大客户。“就这两天,一位广东的朋友还从我这里定了150箱、3000斤的地瓜干。”王建鸣说。

  “这个也是广东的朋友,去年买了50来斤茶叶……”

  “这个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的,已经好几次在我这里买地瓜干了……”

  “这个是黑龙江齐齐哈尔的……”

  王建鸣一个个介绍起来,如数家珍。他爽朗地笑着说,无论见没见过面,自己的朋友如今遍天下。

  / 投身电商 /

  渐入佳境

  在做电商之初,王建鸣就对自己提出一个要求:赚钱的同时,要尽可能多地帮助其他残疾人。

  “记得有一次,几位相熟的残疾人朋友聚会,我说起自己正在做电商卖农产品,他们无不艳羡。”王建鸣说,这些朋友有的学历不高,有的压根不会用电脑,怕是一时半会儿都做不来电商。王建鸣明白他们羡慕目光背后的含义,于是便主动提出来,由自己来帮着代销他们的农产品。

  王建鸣清楚残疾人的艰辛,而相较于常人,他伸出的援手,也更容易被接受。甚至,听说王建鸣在做电商生意,认识的、不认识的残疾人都拿着农产品,主动找上门。王建鸣说,许多人就是把东西往店铺的货架上一放,留下一句“老王你帮我卖卖,等卖了再给我钱”。

  随着王建鸣的生意渐渐步入正轨,越来越多的当地残疾人因他受益:单单去年,王建鸣就为黄春梅代销笋干三四百公斤;帮徐荣生卖蜂蜜,每5斤卖出200元的高价,还供不应求,蜂桶从最初的10来桶增加到今年的130桶;因为王建鸣的地瓜干销路格外好,黄晓峰去年新购置了一台烤箱,不单加工自家地瓜,还向周边农户收购,加工后通过王建鸣卖往全国各地……

  如今,王建鸣不单张罗着帮残疾人卖农产品,还将残疾人组织起来,在自己的网店里给农产品打包、装箱,又为他们增加一笔务工收入。“别看我们腿脚不便,可只要我们聚在一起,你用手、我用脚,一样能干活。”王建鸣说,尽管现在能帮助大家增加的收入还很有限,但重要的是,这样做让他们增强了自力更生的信心。

  在网店的二楼,王建鸣装上了投影仪,还制作了电商培训的初级教程。这些天,他正开始组织残疾人在此培训,努力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学会技能,加入到电商行业中来。在王建鸣看来,互联网经济和农村电商的蓬勃发展,让残疾人获得了和常人一样依靠聪明才智和辛勤努力致富的机会。

  在王建鸣这间不过几十平方米的网店里,“网络经济”这个看似高大上的名词正在和越来越多的遂昌农民甚至是残疾人联系在一起。王建鸣说,通过这根细细的网线,他们也站到了社会变革的潮头。

  扶上马 送一程

  本报记者 翁杰

  一根网线,连通了乡村与世界,让农村老百姓也享受到了电商带来的便利与机遇。工业品下行、带动农村消费升级自不必说;而农产品上行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它为千千万万农民破解农产品卖难创造了可能,也让他们离市场更近,离致富梦更近。

  然而,不得不说的是,电商对农村的带动作用还有相当大的空间有待开发。这其中,固然有农产品自身特点的限制,但农村电商专业人才和专业技术缺乏则是更重要的原因。

  和专业电商团队相比,许多农村电商缺乏运营经验和知识储备,无论农产品质量的源头把控,还是产品定位、品牌运作,以及后续的线上运营、售后服务等,都是短板。

  同时,农村电商起步晚、实力弱,和许多成熟的电商企业同台竞技压力着实不小。以王建鸣为例,尽管开办淘宝店三四年,却因运营能力有限,一直成绩平平,还是需要向电商大户寻求合作。数以万计的“王建鸣”尽管看到了农村电商的机遇,却没有足够的技术设施,没有足够的资源资金,在线上的一片“红海”中闯出一片天地殊为不易。

  因此,对于这样的农村电商创业者,各地党委、政府不仅要搭台让其“唱戏”,更要帮其“学戏”,吸引更多人来“看戏”。要持续做强农村电商发展的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培养专业化的农村电商队伍;要通过农业龙头企业、龙头电商企业,加快化解各品类农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等难题,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更要在农村电商和市场之间当好联络员、服务员,推动农村电商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农民搭上农村电商这艘航船,驶向共同富裕的彼岸。

标签: 王建鸣;农村电商;农产品;残疾人;电商;电子商务;地瓜;宁波;务...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