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今年流感“十分钟入体”?专家辟谣并指出其谬误
2019年01月08日 10:13:30 来源: 金华日报 金璐

  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最近不少人都收到一则“EB流感严重”的“卫生局通知”,称“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10分钟内病毒就能入侵体内”。然而,当记者向市疾控中心求证时,专家表示,流感没有EB型,这条“通知”是谣言。

  专家指出网传“通知”5大错误

  这条网传“通知”不但用了“卫生局”的名义,在行文上也很像以往卫生部门发出的健康提示,内容则相当有迷惑性。它说:“这次的EB流感很严重,儿童居多。有预防的方式,就是要保持喉咙黏膜的湿润,不能让喉咙干燥,因此一定不要忍耐不喝水,如果喉咙黏膜干燥,病毒在10分钟内就能入侵体内。另外不要吃反季水果,否则会增加感染几率。”此外,该“通知”还描述了近期的流感特点,并要求网友把相关信息转发到家长群里。

  如此“通知”让不少家长心慌慌,很多家长都觉得,自家孩子的感冒症状跟“通知”里对得上,也有家长疑问,“EB流感”从来没听说过,是一种新型的流感吗?

  市疾控中心传防科科长庞志峰表示:“医学上不存在EB流感,流感和EB根本是两码事。”

  专家指出了“通知”中的5大错误:一是流感根本就没有EB型。只有甲、乙、丙、丁四型,其中甲、乙型为人常见感染类型;二是流感预防靠喝水、熏醋和食疗都没用。最重要的预防是疫苗接种,是减少流感高峰季节人群密集地方驻留,如果需要到密集地区要佩戴口罩,注意手的卫生。三是流感不是儿童居多,儿童,老人,孕产妇,慢性基础疾病的病人都是高危,强烈建议上述人群接种疫苗。四是流感病毒的传染需要一定过程,不会10分钟进入体内,文中的“10分钟”不真实;五是反季水果和流感无关,可正常食用。

  而所谓的EB,是Epstein-Barr病毒的简写。事实上,EB只是一种常见病毒,在全世界约有80%~90%成年人感染过。它属于疱疹病毒家族一员,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为散发病例。主要感染人类口咽部的上皮细胞和淋巴细胞,表现为淋巴结肿大、发烧顽固等症状,其致病性不高,传染性不强,也并不难治。目前我市没有收到关于EB病毒感染病例增多的报告,大家完全不用如临大敌。

  这个冬天的流感人数比去年少

  冬春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期,今年也不例外。国家流感中心1月4日报告显示,我国大陆大多数省份已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而且活动水平呈现继续上升趋势。多个城市的门诊呼吸道感染患者开始增加,流感逐渐进入高峰期。

  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传染性强,症状除了普通感冒的症状之外,多伴有39~40℃高热,伴有头痛、全身肌肉疼痛、乏力,严重时甚至出现并发症,如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

  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流感监测显示,自上月以来,我市流行性感冒发病呈现上升趋势,与2018年11月相比增加了不少,但仍然低于往年,尤其是低于去年同期患流感的人数。

  防流感的最好办法是接种疫苗

  庞志峰表示,科学预防流感,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轻信流言。

  国家流感中心报告显示,今年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两种乙型流感病毒。这些亚型,都能被今年的流感疫苗预防。

  虽然流感流行高峰前的1~2个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间,但现在仍然适合接种。不过,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疫苗供应偏紧。

  去年,全国的流感疫苗供应都相对短缺。疫苗的生产需要国家相关部门的提前签发,因为“违法违规生产狂犬病疫苗,被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长春长生公司,今年流感疫苗批签发数量为0,而另外两家企业也没有生产,所以导致了数量上的短缺。此外,每年流感疫苗的病毒株是由世界卫生组织筛选、提供,再加上我国的疫苗大多数是在鸡蛋里进行培育的,需要3到4个月的生产周期,如今生产已经来不及了,所以去年11月我市流感疫苗出现紧张情况。

  目前,位于市区明月街的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所门诊及市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接种门诊还有少部分流感疫苗,市民可前往接种。

  此外,专家建议,目前如果市民接种不到流感疫苗,可以接种一剂次肺炎疫苗,这种疫苗虽然不能特异性的预防流感,但接种后可以促进呼吸道表面保护性抗体的分泌,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减少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病。

  成立流行性感冒医疗救治专家组

  据国家流感中心报告,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流感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将会增多,预计将持续至1月中下旬。

  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为做好流感救治工作,上月我市成立了流感救治专家组,聚集了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 金华广福医院、金华文荣医院的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儿科的一批专家,发挥业务指导作用,以应对可能会高发的流感疫情。

  这样的专家组,我市几年前也曾经组建过,意义主要在于未雨绸缪,把工作做在前面。 除了组建专家团队外,市卫计委还特地组建了儿科人才储备梯队,以缓解流感高发季节医院儿科医生不足的状况。

  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流感,除接种疫苗外,平常应注意多喝水,勤洗手,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地方等等。还要注意卫生,防止交叉传染。比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一旦发现流感症状,应该停止上学或上班,及时就医,以免传染他人。


标签: 流感;谣传;辟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1/W0201901085568576293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