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日照跌破纪录 但周末雨水短暂间歇
2019年01月11日 14:28:54 来源: 金华日报 徐睿 张玉娟

  金华日报1月11日讯(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张玉娟)新年以来阳光仍然不见踪影,截至今天日照时数仍为零,这将打破1月上旬日照时数最少的历史纪录(建站以来1月上旬日照最少为1961年的4.9小时,平均值为36.4小时)。而且,除了明后天外,雨水没有收敛的迹象,未来7天暖湿气流仍然活力充沛。

  周末有望出太阳

  冷空气虽然一波一波往下走,但没什么特别厉害的角色能把暖空气赶出领地。不仅如此,今天会有一场中等量级的降雨。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本周末天气会稍稍好转,降水有所间歇,周日云层还会减淡一点,或许太阳能够冲破云层给我们带来一点光。下周,雨水会迫不及待地回来,下周一到周三基本“泡汤”,到周四才会停歇,而且这一波雨水过程中温度会下降。

  冬天温度连续3年偏高

  入冬以后金华遭受了两次强冷空气袭击,可能有人觉得今年冬天特别冷,但其实不是。根据市气象服务中心对金华近30年来的气候统计,发现去年12月市区平均气温是8.3℃,比历史同期高出0.7℃,之所以觉得冷,还是因为缺少阳光照耀、雨水持续,我们的体感温度比较低。

  关于雨的概念

  既然一直在下雨,那么我们来了解下什么是雨。在气象上通常用某一段时间内降水量的多少来划分降水强度。根据国家气象部门规定的降水量标准,降雨可分为小雨、中雨、大雨、暴雨、大暴雨和特大暴雨6种。

  24小时降雨量为0.1~9.9毫米,或者12小时降雨量为0.1~4.9毫米的降水为小雨,表现为雨点清晰可见,没漂浮现象,下地不四溅,洼地积水很慢,屋上雨声微弱,屋檐只有滴水。24小时降雨量为10~24.9毫米,或者12小时降雨量为5~44.9毫米的降水为中雨,具体表现为雨落如线,雨滴不易分辨,落硬地四溅,洼地积水较快,屋顶有沙沙雨声。24小时降雨量为25.0~49.9毫米,或者12小时降雨量为15~29.9毫米的降水为大雨,表现为雨降如倾盆,模糊成片,洼地积水很快,屋顶有哗哗雨声。24小时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是暴雨,此后便都是“暴字头”,超过100毫米是大暴雨,大于250毫米就是特大暴雨。

  另外,雪、冰雹、雪籽这种固态的降水也属降水家族。12小时内降雪量小于1.0毫米(折合为融化后的雨水量,下同)或24小时内降雪量小于2.5毫米的降雪过程叫小雪。12小时内降雪量1.0~3.0毫米或24小时内降雪量2.5~5.0毫米或积雪深度达30毫米的降雪过程叫中雪。12小时内降雪量3.0~6.0毫米或24小时内降雪量5.0~10.0毫米或积雪深度达50毫米的降雪过程叫大雪。12小时内降雪量大于6.0毫米或24小时内降雪量大于10.0毫米或积雪深度达80毫米的降雪过程就是暴雪了。


标签: 雨水;降雨量;日照;大暴雨;降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