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四级监管网络 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
去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55个、绿色食品42个
2019年01月22日 10:20:0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章馨予

  去年以来,金华市农业部门按“四个最严”要求,产管并举,全力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目前,金华市9个县(市、区)农业(农林)局和139个涉农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监测机构,4154个涉农行政村全部建立村级协管员队伍,现有专(兼)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187人、检测员196人和村协管员4165人,形成市、县、乡和生产主体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网络。

  针对民生实事任务重、质量追溯体系不健全的实际,我市全域推进放心示范创建。目前,东阳通过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东阳、浦江、兰溪、婺城、武义和永康通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验收。全市9个县(市、区)和开发区全面建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市纳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信息库管理主体3756家,实施可追溯主体1598家,其中今年新增二维码追溯管理主体631家。

  为进一步提升生产主体素质和经营水平,我市开展大规模《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规定》等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技术知识宣传。市、县两级蔬菜、水果、粮油、茶叶、畜牧等产业单位积极开展优质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将标准化生产知识和模式图送进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全市共建成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12.7万亩,农业标准化实施率达66%以上。2018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155个、绿色食品42个、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新认证绿色农产品基地1.2万亩。

  针对质量安全隐患,我市加大检测和整治力度。一年来,全市累计抽检农产品样品515243批次(其中定量抽检7224批次),并开展农药、兽用抗生素、“瘦肉精”、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生鲜乳、农资打假六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农业部门查处违法行为153起,取缔无证照企业1家,吊销证照企业14家。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9.03%,全市未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


标签: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农业部门;检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