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堂食预订忙、半成品网购走俏……
年夜饭一桌难求 安全关不容忽视
2019年01月23日 10:35:3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朱静怡

  “最近问了好几家心仪的饭店,都说年夜饭早就订满了,今天好不容易才在朋友推荐的一家特色餐厅订到一个包厢。”总算搞定了年夜饭,市民叶女士松了口气,她家年年在家吃年夜饭,张罗一整天太辛苦了,今年想换换口味,找一家别致的特色餐厅聚餐,没想到市区餐饮店年夜饭这么抢手。

  一年当中,年夜饭对中国人来说是最重要的一餐团圆饭,距离除夕不到半个月,市区年夜饭消费市场气氛已相当火热,各大餐饮企业纷纷加入这场春节市场争夺战。近日,记者走访了部分酒店、餐馆发现,目前年夜饭预订率已达85%以上,不少饭店早在3个多月前就已订满。

  酒店餐馆“一桌难求”

  相比叶女士的匆忙,市民王大姐下手就果断多了,早在去年10月上旬就预订了市区江南水门巷餐厅的一间包厢。“这家餐厅生意很好,我们家人都挺爱吃的。国庆节那几天去吃饭还得提前两三天预订,于是干脆当时就把年夜饭订了。”王大姐说,她家订的是2588元的餐标,到时候可以一家子团团圆圆吃顿省心的年夜饭了。

  市民刘先生说:“这一年我家喜事多,儿子新婚,外甥国外学成回来,到时候大家聚在一起,足有二十来个人,家里肯定摆不下的。”刘先生把年夜饭安排在江北农家乐,订了两桌,1388元/桌。

  1月19—21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餐饮场所,发现今年我市年夜饭预订相当火热,大多数酒店、餐馆的包厢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已告罄,目前仅少数餐饮店的大厅还有少量空桌可供预订。江北农家乐年夜饭有888元、1388元、1888元3档可选,目前已全部订满。江南水门巷餐厅可接待53桌年夜饭,其中包厢22个,早在去年10月就已订完,餐厅定的年夜饭餐标分别有1588元、1888元、2588元、3288元,除了金华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鸡鸭鱼、扣肉馒头外,招牌菜“牛四宝”、三合菜以及土作法的糖排都很受欢迎。万达餐饮部负责人介绍,目前包厢已全部订满,3楼多功能厅还有余位可订,餐标2888元/桌起。

  芳兰九畹负责人张金刚告诉记者,去年12月底时他发出了年夜饭可预订的消息,定价从2888元到4888元不等,没几天24个包厢就全部被订走了。

  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也有不少市民选择“回归”家庭。今年,网购年夜饭半成品因其方便、快捷的优势持续走俏。记者在淘宝搜索发现,各种年夜饭半成品大礼包让人眼花缭乱,有售价1098元浙菜套餐,内含餐前小碟、8道热菜,有古法酒蒸鸡、香酥鸭、荷香糯米包肋排等等,还有售价398元的粤式风味大盘菜等。市民小陶通过网购买了一款名为“小团圆”的佛跳墙半成品,一份约1500克,要400多元,里面有鲍鱼、花胶、海参等。“这种半成品只要把整包材料丢进锅里煮熟就行了,很方便,摆上桌就大方喜气。”小陶还买了好几份准备送人。

  春节就餐把好饮食安全关

  1月17日,市物价部门对市区部分承办年夜饭业务的餐饮企业开展价格行为规范巡查,从检查情况看,餐饮店年夜饭预订均签订合同,菜单大部分规范,赠送标示信息明了,对存在价格行为不规范的餐饮企业已要求整改。

  除了关注价格问题,春节期间外出就餐食品安全不容忽视。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警示,要求餐饮服务单位把好食品原料关,从正规渠道进货,不超负荷接待、不超范围经营,还要防止生熟交叉,严格员工健康体检,同时要做到准确公示信息、及时申报备案。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市民外出就餐时,要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取发票等就餐凭证。通过网络平台订购餐饮食品时,应选择可短时间送达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并保留相关消费凭证。选择食物时也应科学谨慎,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熟食卤菜、凉菜冷食、四季豆、野生菌类等高风险食品。注意个人卫生,注意餐饮具卫生,就餐前要观察餐饮具是否具有光、洁、干、涩的特点,未经清洗消毒的餐饮具往往有茶渍、油污及食物残渣等;尽量选择分餐方式就餐,提倡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

  居家饮食方面也要多留个心眼。市民应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索取并保留相关单据,不在无证或流动食品摊点购买;包装食品应查验是否标注“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批号、规格、配方或者主要成分、保质期限、食用方法”等内容标识;散装食品应注意是否标识出食品名称、生产者和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内容;选购肉品时,应查看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食用、加工前要仔细检查食品质量;外购的经改刀熟食应当及时食用,未经改刀的剩余熟食要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处理。

  节日期间,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市民如果发现餐饮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或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故,可拨打12315热线投诉举报。


标签: 年夜饭;包厢;餐饮;预订;饭店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