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茶花村里“水书记”
——记婺城区下张家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
2019年05月10日 05:45:0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世琪 徐贤飞 通讯员 吕薇薇 许珂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世琪 徐贤飞 通讯员 吕薇薇 许珂)初见“水书记”钱瑞华,就在河边。

  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下张家村是远近闻名的茶花种植专业村,5月7日,记者来到这里,正赶上村党支部书记钱瑞华在长湖下张家村河段巡河,这是他作为村级河长的日常工作。“这段河,就像我的孩子,我呵护它,让它越变越清,看着它造福一方百姓。”71岁的钱瑞华戴着草帽,精神矍铄,河里出现的任何问题都逃不过他的眼睛,正因为这一丝不苟的护河劲头,他被当地人称为“水书记”。

  如今的下张家村河段是金华城西生态走廊的一处观景点,水清岸绿,偶有水鸟掠过,激起一片涟漪。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曾是条黑臭河。今年,是钱瑞华在下张家村担任村支书的第43年,他曾亲眼目睹下张家村河段因经济无序发展而由清变黑。

  转机出现在2013年,“五水共治”攻坚战在婺城全面展开。几年来,长湖沿岸共关停、搬移重污染企业300余家、养猪场275家,消灭53个排污口,水质日渐好转,摘掉了“黑臭河”的帽子,钱瑞华也“升级”为长湖下张家村河段的村级河长。新身份让钱瑞华治水护河的热情更加高涨,他每周至少两次全程巡查河道,每天都会在岸边散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解决。

  钱瑞华护河“拼命”。2018年5月27日,他与村主任吕有洪等人一起日常巡河,发现河里有一段长满了红藻,若不及时打捞,对水质危害极大。众人商量后,决定用遮阴网将红藻拦到河边进行清理。没有小船,也没有其他工具,怎么把遮阴网从1.6米深的河这头传到那头?

  “我从小就在这里玩,熟悉河道的情况,我下水最合适不过了。”吕有洪自告奋勇。“这段时间你身体不好,泡在水里更要不得,这里我熟悉,还是由我来吧。”钱瑞华一边阻止吕有洪,一边脱了鞋袜径直往水里冲。 

  初夏的阴雨天,水温只有十几摄氏度,只见老书记手执长长的遮阴网,迈入水中。1米、5米、10米、30米……钱瑞华在水里慢慢地向对岸靠近,游到河道最深处,站在岸上只能远远地看到他的头部露出水面。

  看见七旬老书记亲自下水,村民们也放下手头的活一起参与清理打捞红藻,齐心协力下,一河碧水重见天日。此时,在水中浸泡了近两个小时的钱瑞华才放心回到了岸上。

  随着水质的改善,下张家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景村,一河碧水配上千亩茶花,旅游业与花卉业两翼齐飞,让村民的收入节节高。“多亏了钱书记,把水治好了,这十里长湖现在成了我们收入增长的关键。”村民告诉记者,茶花是下张家村的金字招牌,如今,这一河碧水让这块招牌更亮了。

  下张家村孩子们为钱瑞华画了一张题为《茶花村水书记》的画像,71岁的老人笑眯眯地左手拿着一朵艳丽的茶花,右手拿着一瓶洁净的长湖水。这是下张家村村民心中老书记最真实的写照。

  “我这辈子都不会和长湖分开,我要为国家护好这条河,为村民护好这条河,让它造福子孙后代。”钱瑞华说。

标签: 书记;茶花;水书记;河段;河道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