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市场主体突破五十万户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
2019年05月23日 10:38:5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盛游

  金华日报5月23日讯(记者 盛游 楼志明 通讯员 吴锦)5月22日下午,义乌市联鼎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市场监管审批窗口前的自助打印机领取到了营业执照。至此,义乌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大关,占金华市的一半,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

  “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义乌牢牢抓住主体培育的核心,率先试点“无证明”城市,实现一张身份证市场准入全通关;率先推行涉企证照通办,打通营业执照和10多个部门352个事项的通办路径;率先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所有审批事项全部上线网办,网办量全省第一。今年以来,义乌新开业市场主体超过5.4万户,同比增长50%。

  据悉,义乌市场主体发展有其自身特点。市场主体增势强劲,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成效显著。义乌自2013年率先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从17万户增长至50万户,年均增幅超20%;日均新设量从125户增长至560户,增长3.5倍;人均市场主体量从0.23户增长至0.56户,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对市场主体培育的乘数效应尽显。

  主体质量逐年提升,增资扩股热情高涨。随着第二轮“小微企业三年培养计划”推进,通过“个体户转企业”、资本追加、股份制改造等方式扩大经营规模,寻求发展机遇的主体持续增多。截至目前,注册资本(金)超过500万元的企业达1.5万户,比2013年初翻两番;公司制企业在册数约12.7万户,占市场主体的四分之一以上;企业股份改造、挂牌上市热情高涨,义乌140多家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97.2亿。

  义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外来投资主体,截至目前共有外来投资主体36.8万户,占总量的73.6%,其中外省投资主体27.5万户,占主体总数的55%。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推进,义乌对外商的吸引力日益增强,累计有外商投资主体7.65万户,投资来源遍及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的120多个国家。

  目前义乌共有批发零售业主体33.10万户,占主体总量的66.2%,支柱行业地位稳固。2013年“电商换市”战略提出后,推动电子商务业一路迅猛发展,已达15.63万户,占全省的35.3%,6年来年均增长率高达58%。今年《新电商法》实施以来,电商主体再次激增,一季度新设4.79万户,同比增长70.8%。同时,义乌内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一,外贸网商密度居全国第二,已连续四年位列“中国电商百佳县”榜首。

标签: 义乌;市场主体;电商;营业执照;登记制度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5/W0201905235080674406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