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武义探索“政保合作” 堵住医保赔付漏洞
2019年06月18日 16:02: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煊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吕煊)今天上午,武义县壶山街道桃溪滩村72岁的陶园娇告诉记者,不久前她在干农活时受伤住进了武义县人民医院,出院当天她便捷地报销了因意外伤住院花掉的5000多元医疗费。

  武义县医保局局长练雪卿告诉记者,为满足全县老百姓快速方便精准理赔,他们对理赔机制进行了探索,通过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方式,引进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全程参与医保基金的理赔和监管。“政保合作”有效提升了医保基金的有效支付和监管,为“堵住”医保赔付存在的漏洞摸索出了新路。

QQ截图20190618155512.jpg

  对于医保经办中最难监管的意外伤害赔付问题,武义县采用商业保险公司与政府盈亏共同分担模式,将意外伤害这部分单独交由商业保险公司承保。从2016年7月开始启动意外伤害政保合作项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基本医疗保险中意外伤害医疗费用单列管理。

  练雪卿告诉记者,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不合理医疗支出得到明显抑制,有效地防止了社会医保基金的巨额损失。截至今年5月23日,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义支公司累计完成意外伤害调查15544件,共核查出因打架斗殴、交通事故、工伤及其不能列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案件5964起,节省医疗费用支出5506.3万元。二是有效打击了欺诈骗保行为。从2016年7月至今,共查处涉嫌骗保案件8起,追回医保基金16.7万元。三是医保服务得到优化。按照“最多跑一次”和创建“无证明城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窗口服务力量,提高办事效率,医保服务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

标签: 武义;政保合作;意外伤害;赔付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武义探索“政保合作” 堵住医保赔付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