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金华对口支援新疆温宿县工作纪实
2019年08月05日 10:58:2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李聂 聂贵明

  金华日报8月5日讯(记者 李聂 通讯员 聂贵明)“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在万里之外的新疆温宿县库如力村(金华新村),艾青这句脍炙人口的诗句被镌刻在村委会文化墙上。对于在这里工作的每位金华援疆干部人才来说,这句诗既是他们对第二故乡温宿的无声告白,更是“舍家保国、倾情援疆”的铿锵誓言。

  一组数据记录了他们在天山南麓这片热土上倾情付出的日日夜夜——自2010年6月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共实施援疆项目148个,总投资44.27亿元,其中援疆资金9.42亿元。2017年2月底进疆的金华市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在指挥部党委带领下,三年共实施援疆项目67个,投入援疆资金3.72亿元。

  聚力精准扶贫

  助推温宿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共4800元,算个整数,给你5000。”在温宿县食药用菌基地,老板朱立文收下托乎拉乡思源村村委会主任凯赛尔·图尼亚孜送来的6袋黑木耳,双方兄弟般地热情拥抱。

  “这是他们村今年第二次来卖黑木耳了。”朱立文是武义人,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支持下,2014年建起食药用菌基地,并成立温宿县鑫农菌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指挥部的安排,合作社向周边的贫困户免费发放黑木耳菌棒,并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回收,以此提高当地村民收入,帮助他们尽早脱贫。

  “近3年我们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黑木耳菌棒60万个,有5个村200多户贫困户直接获益,户均增收千元以上。”金华援疆干部说,目前黑木耳种植已在阿克苏地区全面推广,成为当地精准扶贫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之一。

  为使脱贫攻坚工作务实精准,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深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实现温宿县11个深度贫困村和兵团一师五团3个民族困难连队“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先后筹集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86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建房、就业、就学、种植、农产品销售等难题。三年来,共安排援疆资金1.4亿元用于补助温宿县农牧民建设富民安居房、定居兴牧房1.29万套(其中贫困户3660套)。通过助学圆梦行动,为52名在内地高校就读的少数民族贫困生发放助学金31.2万元。援疆干部人才还与43户维吾尔族同胞(其中贫困户12户)结亲结对,常年开展各类帮扶活动。

  聚力产业援疆

  打好“三大工程”组合拳

  维吾尔族姑娘阿尔祖古丽去年从江苏盐城工学院毕业后,在家门口的新疆天下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任会计兼主管。这家公司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引进,以核桃油生产和烘焙加工为主,2019年可实现产值3000万元。来自金华开发区秋滨街道的业主黄维勇说,之所以选择到温宿投资办厂,除了看重这里的优质核桃资源外,还因为能够带动当地村民就业,生产旺季时可吸纳100多名工人。

  “要切实推进当地经济发展,必须注重特色优势产业的引进和培育,增强其造血功能。”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副指挥长项世扬介绍,根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的统一部署,金华指挥部以“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为抓手,全力打好产业援疆组合拳。

  “十城百店”工程,目前已初步建成金温两地“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现代市场流通网络体系,在金华和福建省等地开设实体店71家,同时搭建多个电商销售平台。仅今年上半年,就销售当地农产品5000余吨,实现收入1.5亿元。

  “百村千厂”工程,目前已建成卫星工厂7家,引进落户企业15家,创造就业岗位500多个。

  “万亩亿元”工程,除投资620万元完成果园生态高效栽培黑木耳试点工作外,还从金华引进了莲藕、茭白等水生蔬菜和小龙虾、甲鱼等水产,实现亩产收益翻番。近期引进的金华“两头乌”小规模养殖,也已初见成效。

  在实施三大工程的同时,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还积极开展“旅游援疆”工作,三年来共投入援疆资金1000余万元。今年上半年,温宿县累计接待游客72万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旅游总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95%。

  聚力项目援疆

  打造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

  “科创中心大楼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加快园区的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党政办副主任徐圣富介绍,总投资2200万元的科创中心大楼是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实施的“交钥匙”项目,总建筑面积6015平方米。该项目远期可服务100多家园区企业、3000户农户,直接受益人口超1万人。

  总投资4510万元的温宿县图书馆计划于本月投入使用,是该县标志性建筑。图书馆建设面积8000平方米,藏书达30多万册,其内部设计有科学文献借阅区、儿童借阅区、电子阅览区、24小时自助借还区等,同时还设计有学术报告厅、自习室和培训室。

  作为阿克苏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反恐实训中心,温宿县公安局反恐训练中心总投资2500万元。自2018年交付使用以来,已先后培训130批次5300余人,为当地公安干警开展维稳实战训练提供了优质保障。

  此外,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还援建了1所中学教学楼、1座游客服务中心、4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和一批村文化礼堂。这些精心实施的援疆项目,正成为惠及当地群众的民心工程。

  聚力智力援疆

  提升温宿教育卫生水平

  “做了短暂的休息调整后,现在每天都要专门抽出时间做教学课件。”永康市民主小学援疆教师应鹏一周前回到浙江,但在新疆的工作状态就像时差一样,还没有完全调整过来。应鹏说,他打算趁着假期,有针对性地为新疆的孩子们制作一套教学课件,下学期进一步提升课堂效果。

  像应鹏这样,人回浙江心在新疆的援疆教师不在少数。同样,仍坚守在援疆一线的医生更是没有丝毫放松,坐诊、手术、带徒弟,他们就像“种子”一样扎根天山脚下,在治病救人的同时,为温宿县培养一批又一批带不走的专业人才。

  据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施怡伟介绍,三年来,指挥部充分发挥“组团式”教育医疗援疆团队的优势,不断深化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

  除了在教改和教科研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外,55名援疆教师还结对收徒66名,徒弟在地区、县级教学比赛中获奖30多人次。在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协调下,浙江师范大学在温宿县新开设3个在线支教基地,永康市“互联网+义务教育”万里远程同步课堂落户温宿。为了让少数民族儿童在极富趣味的环境中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指挥部在阿克苏地区首次建设有声童书馆,截至目前已建成10所。在幼儿园配置有声童书馆成为当地标配,在全地区推广。

  三年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在温宿建成了南疆地区首个县级医院国医堂,广泛推广应用中医药技术。通过实施特色科室争创工程,援疆医生所在的妇科、泌尿外科、普外科、五官科、口腔科、康复科成为阿克苏地区领先的科室,转院率同比下降40%左右,微创手术比例从几乎为零提高到92%以上。

  【记者手记

  在温宿县采访期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的干部人才几乎每天都行色匆匆。在他们看来,三年的援疆时间太短,让人只争朝夕。

  “真正把自己当成温宿干部,真正把温宿当作自己的家乡。”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建国说,距离援疆期满仅剩5个多月,我们要多做一些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努力为当地留下一批经得起历史检验、时间考验和群众评价的精品工程,提升当地自我造血能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为后续援疆工作铺好路,确保援疆工作可持续、不断档。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在金华新村采访结束时,耳旁突然响起金华籍音乐家施光南谱写的这首熟悉的旋律。是呀,这是所有金华援疆人为之奋斗的梦想,这梦想正在天山脚下悄然成为现实。

标签: 金华;对口支援;温宿县;贫困户;援疆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天山脚下是我可爱的家乡——金华对口支援新疆温宿县工作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