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售价跌回十年前 空调销售盛夏遭遇“倒春寒”
2019年08月01日 10:15:15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令航

  今夏的高温炎热天气终究还是登场了,在经历了梅雨清凉后,金华的空调销售虽然有所起色,但与往年销售“疯狂”、空调安装工人紧缺相比,今年的市场可谓波澜不惊,颇有“倒春寒”的味道。

  空调安装工不再紧缺

  眼看着三伏天的高温,金华家电市场一电器专卖店业主老张内心有些失望,已经过去的大半个夏季,空调销售遇冷,他明白今夏后半段空调销售已经回天乏术。“去年8月初开始,空调市场出现了一段‘疯狂时光’。以我们店为例,当时隔天进一车货,最多一天卖了几十台空调。店里一度卖断货,一时之间又进不来货,有将近10天没空调可卖。”老张回忆说,去年夏天营业员忙得几乎没时间详细介绍产品。“高温是最好的促销季,顾客也不用你多介绍,进店看到有货就马上交钱开票,讨价还价似乎都多余了。”

  29岁的小雷是空调安装师傅,他干这一行已经6年了,今年夏天是相对空闲的一年。“去年七八月份,空调安装的单子大爆发。我每天至少安装五六台空调,有时要工作到夜里11点之后。当然那段时间收入也高,一天最多能进账1000多元。”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夏空调销售及安装市场还没有出现往年的热销状况。本地空调安装师傅虽满负荷工作,但基本能满足市场需求,没有需求缺口。

  在严峻的市场形势下厂商不得不以价换量。记者走访市场发现,35定速机市价1500元,变频机1800元的促销随处可见,这个价格回到了十年前的市场水平。同时互联网销售日渐普及,很多市民在手机上点几下,空调就送到家了,送货、安装服务都很及时,电商的普及也冲击了实体商家的零售价格,让“趁高温赚一把”的销售套路遭遇阻击。

  需求已经提前释放

  “目前商家所期待的销售高峰并没有来,进入中伏后虽然空调销量有所提升,但也没有出现大幅增长。”金华一家电公司负责人宋拥军表示,去年夏天的持续高温让许多商家措手不及,大家实在热得受不了,于是集中、突击性地抢购空调,抢时安装,那一拨该买的基本都买了;去年秋冬及今年春天,又有一波搬新居的消费者提前购买、安装了空调,以避开夏季高峰期。由于需求提前释放,因此今年夏天空调市场没有重演去年的剧情。“今年6、7月多雨,我们只能做一些空调维修的活如添加制冷剂、清洗空调管道等。”市区南苑社区一家电维修部的姜师傅表示。

  记者小范围采访了10多名市民,几户家中都已安装了空调,其中不少是去年夏季以来新购买安装的。“今年刚开春,我家就购买了一台空调,把老机器换掉了。5月份我又给在汤溪农村的父母也安装了一台立式空调。”市民宋先生说,现在空调已经普及了,很多人都在夏季到来前就提前购买安装,而不是等到高温天气的到来。

  

标签: 空调;金华;梅雨;商家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售价跌回十年前 空调销售盛夏遭遇“倒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