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内外兼修”推进文明示范村镇创建
2019年08月09日 08:40:38 来源: 盛游

  金华日报8月9日讯 今年来,金华深入推进小城镇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在文明示范村镇创建过程中突出“颜值美化、乡风文明”,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惠民利民持续放大、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村镇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在金华日前进行的文明示范村镇创建现场会上,婺城区安地镇、琅琊镇交流分享了创建经验。安地镇为让群众在文明城市创建中拥有更多获得感,通过清理垃圾、施划停车位、景观提升等方式实现灯亮、路平、水通、舒适、安全的居民生活愿景,共享创建成果。琅琊镇则通过念好“建”和“整”二字诀,切实做到软硬件建设并重,全面推进乱象整治和镇容提升相结合。

  这是金华文明示范村镇创建的缩影,通过“抓示范”,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互促互学氛围加快整体推动。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目前文明示范村镇创建情况,经验做法主要有以下四点。

  首先是注重特色优势,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全市各村镇的小城镇综合整治从提升基础设施着手,把基础设施改善作为首要任务,道路基础设施(路网、下水管道),公共服务设施(文化中心、综合市场、公厕等),村镇配套设施(停车场、各类管线等)都得到了全面提升。8月2日,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2019年度考核验收结果,金华今年计划达标的18个小城镇顺利过关。至此,全市131个小城镇全部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其中46个小城镇获评省级样板。

  其次,注重问题导向,突出惠民利民的创建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小城镇综合整治,各村镇把群众身边的小事作为创建的大事来抓,重点解决了停车难、乱晾晒、集贸市场脏乱差、线乱拉乱接和公厕卫生差等问题,同时还集中建设了洗衣房、充电桩、遮雨棚等设施,真正把文明创建作为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回应。

  常态管理方面,长效机制日益健全。集镇文明建设“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因此各村镇都把文明创建的责任进行分解落实,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同时依托公安、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在市场管理、交通秩序管理、环卫保洁管理、基础设施管护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推动文明创建常态长效。

  在此基础上,还通过全民动员浓厚文明创建氛围。文明村镇创建中,多地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广泛发动群众,围绕垃圾不落地、出行讲秩序、办酒不铺张、邻里要和睦、家训要践行等文明创建活动,使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门前五包、美丽庭院、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来,丰富多样的文明活动几乎覆盖各村民群体,既在村民中宣传鼓舞了文明之风,又让他们成为文明城市的受益者。

  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的重点是通过“抓示范”带动面上协调推进,明年力争实现文明村镇全覆盖,其中文明示范村镇要达到30%以上。

标签: 小城镇;基础设施;文明示范;示范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金华市“内外兼修”推进文明示范村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