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立秋台风“撞车” 周末金华刮风下雨
2019年08月09日 08:41:44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徐睿 张玉娟

  金华日报8月9日讯(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张玉娟)8月8日是24节气中的立秋。立秋的“立”是开始的意思,“秋”是指庄稼成熟的时期。立秋表示暑去凉来,秋天开始之意。

  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不仅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也表示草木开始结果孕子,收获季节到了。此时中国中部地区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进入重要生长发育时期。

  然而,对于金华,立秋到了,但并不是秋天的气候已经到来了。划分气候季节要根据“候平均温度”,即当地连续5日的平均温度在22℃以下,才算真正秋天。根据气象学上的标准,我们金华常年入秋时间为9月下旬到10月上旬,每年立秋之日其实还是我们的盛夏时光。

  今年的立秋和台风撞了个满怀。第9号台风“利奇马”属于超强台风级,昨天16时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象山县南偏东方向大约71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最大可能于10日白天在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登陆,或紧擦浙江沿海北上,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级或台风级(13~15级)。

  受“利奇马”外围环流影响,昨天下午金华东部、南部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局地7~9级大风。预计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其中东部、南部地区雨量中到大,局部暴雨,其它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明天夜里到后天受台风环流影响,东部、南部地区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有大雨,部分地区暴雨;11日随着台风北上逐渐远离金华,降水减弱,阴有时有阵雨。过程最大风力平原地区6~8级,山区8~10级。

  因台风活动,原本情绪高涨的副高减弱东退,12日台风远离后,才重新振作精神收复失地,晴热返场。

标签: 台风;阵雨;利奇马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立秋台风“撞车” 周末金华刮风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