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探访烈士故居——革命老区永康前黄村,烈士辈出的这座村子,流传着怎样的故事
2019年08月10日 09:14:0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佳晨

  坐上高铁,从杭州往南,沿途宛如在画中穿梭,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梯田纵横,200多公里后,到达金华永康,再往东北处十几公里,爬上蜿蜒的山路,就来到前黄村脚下,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

  前黄,光听村名就感受到其古朴的气质,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南宋状元陈亮的祖地,也是革命烈士李立卓、李立倚的故乡,更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富起来的村庄。现在的前黄村由上前黄、下前黄、寮基、西炉、芷塘头五个自然村组成,人口大约二千左右。

  日前,钱江晚报来到这座静谧的小村庄,作为历史车轮的一份子,探访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革命意义的红色村落,如今是什么模样?

  “流血不流泪”的亲兄弟

  为革命事业付出了一生

  在前黄村的西南角,竖着两座墓碑,时不常会有村民在墓前放上一束鲜花、或是撒一杯酒,墓碑下面,埋着两位革英雄——李立卓、李立倚,他俩是革命烈士,更是亲兄弟。

  1892年,李立卓出生于前黄村一户农民家庭。在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成长起来的李立卓,曾亲眼目睹了帝国主义残杀中国同胞的暴行,并于1925年在上海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事革命宣传工作。

  1927年上半年,李立卓回到前黄村,以前黄、下徐店两所村小为据点,以教书为掩护,继续开展党的活动,先后介绍弟弟李立倚等多名青年人才入党。并积极投入农民运动,领导前黄村农会,开展减租减息斗争。

  “当时,李立卓他们的群众关系非常好,村民都愿意听他们的,也愿意尽可能的提供帮助,李立卓也曾以前黄、下徐店两所村小为据点,以教书为掩护,继续开展党的活动,还介绍弟弟李立倚等多名青年人才入党,并积极投入农民运动,领导前黄村农会,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前黄村联村干部胡敏告诉记者。

  1929年12月,李立卓担任永康中心县委书记。还不到一年的时间,1930年8月26日,为协调永康和仙居两地红军的关系,李立卓在途经盘安白岩大溪时被国民党抓捕,甚至被施以惨绝人寰的“点天灯”酷刑,仍坚贞不屈,壮烈牺牲于缙云壶镇。

  作为弟弟的李立倚,毅然接过了哥哥未曾完成的使命。1933年春李立倚任永康工委宣传部长,在形势恶劣的环境下,李立倚仍坚持在前黄一带隐蔽活动。

  1946年,永康组建武工队,开展武装斗争。李立倚为武工队安排宿营地、侦察敌情、掩护武工队员。在武工队发生给养困难时,李立倚毅然卖掉了家里的耕牛,把钱全部支援武工队,使武工队的战士免遭饥饿。

  “一次在执行任务时,李立倚被敌人包围,为保护同志及群众,他只身向外引开敌人,不幸左腿中弹,断定自己无法脱险后,就将随身携带的重要文件嚼啐咽下,来不及吞下的,就用鲜血糊掉。国民党抓捕他后,残忍地将他的头砍下示众。那天是1948年8月31日,李立倚牺牲时年仅44岁。”胡敏说起这段带着血和泪的历史,在场者无不动容。

  奶奶得到消息的时候

  爷爷已经没了

  在前黄村,记者见到了李立卓的孙子李法,生于1962年的他,也已年近花甲,打出生以来,从未见过爷爷的他,对于爷爷的印象,都来自于奶奶之口。

  李法说,奶奶家境不错,为了爷爷的革命理想,奶奶倾尽全力支持。爷爷懂的很多,会看风水,也懂医书,家里有二三十本医书,都是爷爷留下来的珍贵遗物。

  “夏超起义失败后,爷爷如果不马上逃跑,很有可能会丧命当场。当时,就连铺盖卷都没有,爷爷就这么两手空空,硬是从上海连着走了三四天,走回了家,鞋子破的都看不出形状来了。”

  而回忆起爷爷被捕的最后一次,李法有些哽咽。“爷爷是在盘安白岩大溪那边被抓到的,当时被那边的村民看到,迅速把消息送来奶奶家,小脚的奶奶立马雇轿往那边赶,想把爷爷担保下来。可是还没走多长时间,缙云壶镇传来消息,说红军已经把缙云打下来了,奶奶以为爷爷肯定安全了,也是未曾想到的是,在得到消息的时候,爷爷已经在河滩上被烧死了……”

  李法说,受爷爷的影响,叔公(爷爷的弟弟)、父亲也都参加了革命,为党和群众奉献了自己的一生。

  作为革命老根据地,从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到解放战争时期,前黄村共有17人参加中国共产党,9人参加工农红军,10人参加浙东人民解放军。

  村里的廿间头,是李立卓、李立倚等一批革命者的故居,也是永康市文物保护点,里面完整地保存着烈士们曾经生活过的痕迹。

  离廿间头几步路的距离,是村民李世绪的家,84岁高龄的他,耳聪目明,人精瘦,而他,也是烈士李立倚曾经的学生。提到李立倚,李世绪亲切地称他为“叔叔”。

  李世绪告诉记者,李立倚的大儿子跟他同岁,上学的时候,他们三人住一个房间,那时候条件不好,烧饭什么的都是自己来,李立倚也是一位严格要求学生的老师。

  “当时,李叔叔以卖洋货为掩护来干革命,为了给同志们买吃的,把家里牛都卖掉了。得知他的牺牲后,我们全村的人都特别悲痛,就像失去了自己的亲人,他的牺牲,也使革命团队的损失了一员得力干将。”

  靠工业先富起来的亿元村

  如今打造成“红色旅游”精品村

  红色的革命基因深深根植在前黄村村民的骨血里,也造就了村民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开拓的特质。

  改革开放后,前黄村的村民继承红色革命的遗志,冲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带头致富。

  “70年代,前黄村年人均收入只有60元,集体经济几乎是零。实行前黄村冶炼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里人多地少,剩余劳动力多,为了脱贫致富,村里大部分农户烊起了铝灰。可是几年下来,村里污染严重,连家禽都无法养活。”现任前黄村党支部书记李定是告诉记者,后来村里决定:利用荒滩建立村工业区集中冶炼。

  经过了重重难关后,1987年秋,前黄村集体投资50多万元,造了首批185间厂房,建设了第一个经县政府批准的村级工业小区,是永康县小康工程示范村,当年的厂房出租收益就达18万多元。1988年底,工业区产值1860万元,成为金华市第二个超千万元村;1995年工业产值突破亿元大关,成为永康市第一批亿元村。

  “当时一辆小汽车要十来万元,也有很多人都开上了。那个时候,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说自己是前黄村人,讨媳妇都很好讨的!”胡敏打趣道。

  前黄村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村后有500多亩的美丽田园,1000多亩阔叶林山地,有一条5公里长的原生态山谷,过山就是太平水库。有兹姑坐印、前黄殿、灯笼号李世美等的传说故事。

  自打2011年前黄村被评为永康市美丽乡村精品村以来,如今的前黄村,经过几年的新农村建设,已是绿树成荫、鸡犬相闻、气候舒适,每个路过的人脸上,都透着一份满足感。

  李定是介绍道,近年来,前黄村文化综合体工程中的革命博物馆、图书馆、报告厅已完工,美丽田园工程项目已完成节水灌溉工程、机耕路工程,机耕路两旁的马家柚已硕果累累;红色长征路工程的道路通过招标程序;“总之,每项工作都正在有序的推进之中,一个崭新的红色前黄将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正说着,胡敏拿来一本厚厚的《前黄村史》,是由村党支部编写的,每几年就更新一次,村里人人几乎都对这本村史熟谙于心。

  李定是告诉记者,村里还兴建革命烈士纪念馆、革命博物馆,并在烈士墓前修建纪念亭,作为经常性的革命传统教育场所。“我们要传承前黄村的红色革命精神,把前黄村打造革命教育基地,比如像在山上打造全真实景观的地道战旅游等等,依据前黄村的环境优势和红色文化,打造特色红色产业之路。”

  

  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浙江24小时”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版权合作请联系qbwl@8531.cn。

标签: 永康;奶奶;武工队;亲兄弟;革命;村民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探访烈士故居——革命老区永康前黄村,烈士辈出的这座村子,流传着怎样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