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外贸规模从零到全国第九 见证“甬闯世界”的成长史
2019年08月08日 07:33: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王伟

  “回顾宁波对外开放的历程,可以说是一段书写‘甬闯世界’的成长史,是一段凝炼‘开放品格’的沉淀史,是一段践行‘创新创业’的奋斗史。如果问宁波的开放发展最大特点是什么,我用4个字来概括:特、早、高、活。”昨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从商埠小城到国际港口名城的蜕变”,伴随着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延的介绍,宁波外贸从零到全国第九的画卷徐徐展开。

  A.宁波开放发展的四大特点

  “特”——宁波的开放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特别关注。1984年8月,邓小平同志作出了“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的号召;习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在谋划宁波发展蓝图时指出:“把港口这一最大资源和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发挥到极致。”2017年又称赞宁波是“记载古丝绸之路历史的‘活化石’”。

  “早”——宁波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重要城市之一。早在唐朝时期,宁波就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之后,一直是中国重要的贸易港口城市。改革开放之后,1984年,宁波被列入国内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2014年被列入“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宁波一直扮演着中国开放发展的先锋队、桥头堡角色。

  “高”——宁波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度最高的城市之一。2018年,宁波经济外向度和出口依存度达到79.8%、51.7%,分别高于全国46、34个百分点,高于全省29、14个百分点;2018年,宁波人均外贸进出口额(按户籍人口计)将近2万美元,已达到外贸发达国家水平;全市现有外经贸各类企业接近3万家,带动就业近200万人。

  “活”——宁波是中国对外开放创新创业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宁波是国家级开发区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城市之一,占全省四分之一。现有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等一批国家级开放试点。宁波民营企业活力强,外贸民营企业占84%,贡献了全市71%出口额和54.5%进口额。宁波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外贸企业改制,创造了出口退税帐户托管贷款、出口信用保险项下保单融资、进口启蒙行动等多个全国首创,成为“宁波模式”。

  B.开放是宁波城市传播的亮丽名片

  宁波开放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培养和铸就了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全球布局能力的宁波商人。甬商也成了我国四大名商之一,并创造了近代史上100多个“中国第一”和“中国之最”,全国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名单中有4位宁波人。改革开放以来,从“宁波帮”到“甬商回归”“甬智回归”,逐渐成为宁波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宁波帮”42.7万人,全市1.2万余家外商企业中侨资占60%以上,通过“宁波帮”在甬投资占全市外资超70%。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发展战略不松懈,从“以港兴市”到“一带一路”统领对外开放,连年召开全市开放大会,以“一号文件”部署开放工作,特别是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1+5”对外开放政策,全面谋划了新时期开放蓝图。开放已是宁波城市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宁波城市传播的亮丽名片。

  C.

  160多种宁波商品

  销量居世界前列

  “卖全球、买全球”,外贸人担当了宁波全面走向国际的探路者。从零起步,宁波的外贸发展画出了一条漂亮的天际线。

  1988年,宁波开始拥有自营进出口权,外贸首度破亿美元,1993年破十亿美元,2002年破百亿美元,2013年外贸破千亿美元,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8个外贸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2018年外贸总额突破1300亿美元,进出口规模超过天津,排名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第九位,牢固树立了全国外贸第一方阵地位。目前,全市拥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万多家,160多种宁波自产商品销量长年居世界前列。

  双向投资日趋活跃。截至2018年底,宁波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到543.3亿美元,是全国第九个实际外资突破500亿美元的城市。外商投资企业以不到全市企业总数3%的数量,创造了近1/3的外贸进出口额、1/4的国内生产总产值、1/5的财政收入和1/6的城镇就业。

  同时,伴随着对外开放进入新的阶段,宁波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开展境外投资。近年来,以均胜、华翔等为代表的宁波企业,累计并购境外企业超过100家,并购额达到84亿美元,获取的境外技术专利超过2万份。2015年,宁波成为继深圳、青岛、广州之后,全国第四个累计核准境外投资额突破100亿美元的副省级城市,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批准境外企业和机构2963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224.3亿美元。

  D.

  宁波“一带一路”典范

  基本树立

  近年来,宁波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服务承接国家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东欧合作经过五年培育,逐渐成为宁波对外开放的品牌平台。2017年9月,浙江省政府批复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2018年6月,全国首个17+1经贸合作示范区在宁波挂牌。2019年3月,中东欧博览会正式升格为国家级涉外机制性展会。

  宁波中东欧合作影响不断扩大,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地方参与“17+1合作”绩效评估及城市排名中,宁波位列第一。

  接下来,宁波将全力打造“一带一路”枢纽城市,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申报,争取浙江自贸区赋权扩区到宁波。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争取到2020年全市外贸总额达到1万亿元。全力打造一流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

标签: 宁波;外贸;开放;中国;改革开放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宁波外贸规模从零到全国第九 见证“甬闯世界”的成长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