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孝义文化薪火传承 浦江郑义门为百名学子举办送学礼
2019年08月23日 07:01:1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郑玉峰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 “金榜题名”是古人说的人生四大喜事之一。为大力弘扬郑义门传统文化,进一步营造崇学善学和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近日,浦江县郑宅镇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县文旅集团联合在“江南第一家”,为150名2019年即将入学的大学生代表举行简朴又隆重的集体送学礼。

  “江南第一家”又称郑义门,孝义传家九百多年,历史上的郑氏家族以儒学治家,清廉传家的优良传统闻名遐迩,共历宋、元、明三个朝代计360多年,逐步建立了一套基于儒学的168条家规——《郑氏规范》,其以“孝义”为宗旨,融道德修养、行为规范、生产管理、生活学习等制度及奖惩措施为一体的家庭管理规范。郑义门自古就有尊师重学传统,第五世祖郑德璋创办的东明书院,吸引了四方学子来此求学,宋濂、方孝孺、郑沂、郑洪、郑洽、郑柎等名士先后从这里走出,成为治国之才。

  在阵阵锣鼓声中,学子们身穿汉服缓缓沿牌坊群、白麟溪、郑氏宗祠、香火厅开展采街活动,现场队伍整齐、古灯跟随、场面壮观,不少市民和游客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围观。随后,学子们在江南第一家文史会老同志的引导下,举行了祭拜宋濂、点灯、“十字”传承画卷,最后接过一本沉甸甸的《郑氏规范》,并聆听长辈关于“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耕读”十盏灯的含义和“江南第一家”传统文化讲座。


标签: 江南第一家;郑氏;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1908/W020190823273340544723.png

孝义文化薪火传承 浦江郑义门为百名学子举办送学礼